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川经瞭望再聚焦乐至新质生产力:“小电池”释放大能量 推动“锂”想变现实
2024-03-26   来源:川经瞭望  浏览:116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3月25日,川经瞭望“乐”观新力量专栏再次关注乐至新质生产力代表——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向“锂”想奔跑。以下是报道原文。

  川经瞭望 记者 刘婕/文  程磊/图

  从签约到项目试生产仅用80天!投产三个月产值达2700万元!每天生产15万支锂电池,今年产值力争突破3个亿!这是位于乐至县的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向“锂”想奔跑的速度,也是乐至在新能源赛道上奋进新“锂”程的姿态,更是乐至催生新质生产力的注脚。

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科慧)是一家专注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的锂电池制造企业,技术力量雄厚,拥有较高水平的正负极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主要出口美国、英国、德国等国。

  聚焦技术研发与创新 

  打出三张“王牌”竞逐锂电池赛道

  “眼下,三批订单即将交付,要紧盯每一个环节。”近日,四川创科慧董事长黄忠友从宁波赶回四川,一下飞机,他便拖着行李箱,直奔工厂。

  “与其它锂电池生产商不同的是,我们瞄准‘小家电’市场,生产便携式锂电池。为剃须刀、扫地机器人、户外储能电源等提供定制化的动力源。”黄忠友说,飞利浦、欧乐B、超人等知名品牌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上半年订单量非常饱和。

  订单源源不断,创科慧在哪些方面“下了功夫”?黄忠友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创科慧一直紧抓智能化、安全性、工艺配方三张“王牌”,竞逐锂电池赛道。

  卷绕、烘烤、注液……在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生产线马力全开。记者注意到,仅有几名工人在作业。

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注液机

  “以注液生产为例,过去,注液生产线不仅效率低而且耗费人工。现在,有了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化生产线的加持,注液这道工序一个人便能完成。更为重要的是,每支电池在注液过程中需要三次称重,全自动注液机操作保证了产品一致性和良品率。”黄忠友说,仅一楼智能自动设备便投入超过2200万元。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应用场景的日渐细化以及广大消费者对更便捷使用方式的持续追求,小型锂电池终端应用市场发展势头逐渐向好,各个行业和场景的发展都开始向“无绳”“智慧”和“互联”的方向大踏步迈进,对锂电池生产企业来说迎来了春风,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如何根治锂电池安全性隐患,这一话题备受关注。

创科慧生产的各类锂电池

  “生产便携式电池必须把安全放第一位,为此,我们与合作伙伴投入上百万元经费,在正极配件上开展研发,并且申请了专利。”随即,黄忠友拿出公司的“明星产品”向记者展示并解释道:“别看正极安全盖帽不足指甲盖大小,这可是解决安全问题的关键,我们下足了功夫。”

  除此之外,电池安全可靠性测试也至关重要。在创科慧测试中心,记者看到电池挤压试验机、跌落试验机、精密型盐雾试验机、过充放电测试机……各种电池检测设备一应齐全。据了解,电池安全测试可以评估电池的性能和安全性能,找出电池存在的潜在问题,为电池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依据。同时,还可以为电池的质量控制和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安全。

  创科慧一路“高歌猛进”,第三张“王牌”是工艺配方。“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材料配方,根据不同产品,使用不同配方解决化学能转化问题。”黄忠友说,未来将加强研发团队建设,自主研发产品,提升品牌附加值。

  相聚这“锂”

  一块电池释放大能量  

  “去年6月签约,7月开工建设,9月竣工并试产,10月开始量产。从招商会面到运营投用,仅用了80天。”谈到创科慧落地乐至,黄忠友表示,当地优质的企业服务和高效的办事效率,是促成企业快速落地的关键因素。

  作为乐至县2023年的重点项目之一,创科慧不仅填补了乐至锂电产业的空白,还带动吸引了东莞凌峰科技等企业入驻乐至,为乐至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

  “今年,产值争取突破3个亿。我们现在有120名员工在生产线上,每天的产量大概为15万支。”创科慧总经理龚万强介绍,从去年10月份投产到12月底,公司一共完成了订单500万支,产值达2700万元左右。

  龚万强表示,下一步,创科慧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乐至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高成长性企业的集群发展;另一方面,吸引不少优质企业“落户”,实现了企业发展获益、群众就业增收的“双赢”局面。

四川创科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

  “收入可观,昨天我们注液车间生产了55484支电池。”蒋永华曾在广东肇庆创科慧工作,得知公司在老家四川投产,毫不犹豫选择回家乡就业。说起如今的工作,蒋永华心里美滋滋的。“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好家人,再也不用两地奔波!”据悉,去年创科慧解决就业83人,车间工人几乎全是当地群众。随着满负荷生产,预计今年将解决就业300余人。

  一块电池释放大能量,为乐至产业带来新的活力,为就业打开新空间。“未来,我们还要布局生物质能源、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和新型储能电池等新赛道产业,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取得突破。”乐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聚链成群,扩群强圈,不仅是乐至当下的努力方向,也是未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1102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