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抓实抓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2023-12-05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002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12月4日,乐至县召开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暨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县委书记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乐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坚持“安全之弦紧绷不松,安全之事常抓不懈,安全之责扭住不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成功应对处置了“7·27”强降雨、成都大运会期间保安全防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杜绝“事后发力”思想,坚持眼睛向下、紧盯一线,下沉监管力量,严格监管执法,聚焦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重点,狠抓风险起底排查、隐患治本除根。

  消防领域安全方面,聚焦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电动自行车及“三合一”场所、隔离场所以及生产经营性租住自建房、仓储物流场所,严格督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提高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高铁建设安全方面,持续开展高铁安全专项检查和隧道工程检查,加强隧道掘进、梁板吊装、高边坡和深基坑作业等危险性较大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交底和旁站监理,严密排查管控有毒有害气体、洞口高陡边坡、开挖工法、装备配置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坚决杜绝不顾安全、野蛮施工的违规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聚焦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公交车、危险品运输车、旅游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运营,依法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一酒驾”和农用车违规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公路桥梁、山区道路和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等道路危险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

  工贸领域安全方面,聚焦高风险领域63项重点整治内容和重大事故隐患,以“三类企业”为重点,持续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督查核查和集中执法,对现阶段依然存在高风险领域安全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的,依法实行“一案双罚”。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聚焦起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模板、脚手架、地下暗挖、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安全风险,以及施工用电、高空作业等关键环节的问题隐患,着力解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场危险源辨识不到位、管控措施落实不力、应急处置演练不够以及防护装备不足等问题。

  电力、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深入开展电力行业冬季安全大检查,扎实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和电梯、锅炉、升降机、起重机械、场内专用机动车等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违规到道路行驶。

  燃气、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广泛推广非居民用户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加强对非法储存销售柴油窝点的排查整治和对液化石油气和二甲醚的全覆盖检查监管。

  在森林防灭火安全方面,加强森林风景旅游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火源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

  同时,拧紧责任链条、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应急保障,扎实抓好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检查流于形式、隐患排查整治不严不细等安全问题。

乐至融媒记者  文/骆龙  图/姚阳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53035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