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移风易俗 构建乡风文明】“小积分”领跑美丽乡村“大文明”
2023-05-17     浏览:187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旧居芳菲无尽如画乡村客来……精致美观的楼房,平整开阔的入户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果园,一幅乡愁可寄、未来可期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帅乡大地徐徐铺开。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镇——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旧居村以“文明积分”为抓手,凸显群众在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通过“以行积分以分换礼”方式,激活乡村向上向善内生动力,“小积分”在旧居村兑换出移风易俗“加速度”,领跑出美丽乡村“大文明”。

“小积分”引领文明培育“风向标”

 

在旧居村,村民吴艳琼一大早就开始打扫自己的院坝,一会儿工夫就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卫生好了,自己住起来也舒适、安逸,还可以得积分,免费换取“公益银行”的生活用品。不仅吴大姐家,旧居村其他农户也是如此。这是旧居村家家户户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劳动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张千红介绍道。

旧居村是陈毅元帅故乡,今年是该村实行文明积分制的第四个年头。旧居村“文明积分制”按照“文明可量化、积分可视化”原则,统筹制定文明积分标准,围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家庭荣誉等方面,制定文明积分加分减分项、一票否决项等具体细则,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量分,让村民的言行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学,有“依据”可循,以此推动全村上下形成争先做好事、竞相挣积分的浓厚氛围。

“小积分”兑出文明实践“主旋律”

 

 

“这是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的积分,我拿来换了一提卫生纸……。”旧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积分奖品兑换现场,旧居村2组村民刘大姐高兴地说道。

旧居村自实行文明积分制以来,每个季度兑换一次,以“多劳多得”为导向,将积分作为物质奖励以及先进典型评选的依据,获得积分的群众,不仅可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银行”将自己的积分兑换成物品,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还有机会优先推荐评选为“优秀党员”“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婆媳”等先进典型。

“以前活路一忙空就围着打麻将,现在大家知道文明积分有那么多的好处,都争先参加村上组织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旧居村书记邓启仕说。

近年来,旧居村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陈毅故里景区、村史馆、红色大院、林涧小院等阵地资源,开展文化文艺、移风易俗、扶残助困、理论宣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

“小积分”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获评“最美庭院”“身边好人”等荣誉的,加20分……唐老师,你获评“劳动好人”,可以获得20积分。旧居村文书税远刚笑着跟唐顺栋说。

根据“文明积分”细则,村民不仅可以凭借积分在先进典型评选上享受优待,获评后的“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好公婆”“好媳妇”等各类先进典型可以将荣誉量化为积分,获得奖励。积分制实施后,村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如今,旧居村每年都会组织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举办“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儿媳”及“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向善向上风尚,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村选树各类典型40余人、奖励积分1000余分,行善举、积善德在村内蔚然成风。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81224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