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优布局拓路径强要素 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01-10   来源:资阳网  浏览:554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乐至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优布局、拓路径、强要素,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23年,乐至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到2549万元,村均收入8.73万元。

  优布局

  形成“两线两带”发展格局

  规划是建设的龙头。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乐至制定了《乐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措施》,统筹安排财政资金9560万元,规划建设79个集体经济项目,借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整体布局产业,按照“集中投放、连片发展”思路,将67个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向片区核心区域倾斜,初步形成了以“东部文旅融合发展环线”“南部蚕桑特色产业发展环线”和“西部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北部特色种养结合发展示范带”为支撑的“两线两带”发展格局。

图片

羊叉河优质粮油示范片

  “围绕‘两线两带’布局,乐至细致划分了文旅、农旅、林业蚕桑、优质粮油4个产业片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整体布局,统筹发展,实施“代耕代种”“水稻+羊肚菌”等特色模式,发展“粮穗香”优质大米、福乐苹果梨等特色产业,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路径

  多举措提升效益

  “今年村集体分配了80余万元收益。”宝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前,由于人才技术短缺、发展模式单一等原因,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益并不太理想。”

图片

宝林镇天台村机收水稻

  为了高效发展集体经济,宝林镇集中18个村集体“抱团”创办了农事服务公司,开展撂荒地整治、农业托管等服务。

  “通过这样‘以强带弱、弱弱联合、资源互补’的村村结对‘抱团’机制,乐至各乡镇(街道)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大发展。特别是劳动镇百花村、崇古村,两村通过整合资金400万元建成了乡村酒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村民的荷包也越来越鼓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村村抱团”模式外,乐至还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结机制。

  “我们引进了浙江丝绸之路、四川炳炬等8家农业企业与方广村开展合作。”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链条式开发桑叶茶、蚕丝被等系列产品,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40万元。

  强要素

  夯实发展基础

  发展村集体经济,要素保障是基础。

  为推动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乐至建立了以县委书记为召集人的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农业、财政等部门定期联合开展督查,构建起了“党政主导、部门主推、乡镇主责、村社主抓”的责任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劳动镇双龙村组织村民种植秋洋芋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乐至开展“明星书记”培育计划,选优配强21个重点村党组织书记,选树11名“担当作为好支书”,通过配强“头雁”队伍领航乡村振兴。

  “从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等重点人群中选拔出后备干部639名,通过‘专业培训—顶岗锻炼—择优任职’方式,提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定期开展农技人员知识培训等方式,提升农业服务水平,夯实发展基础,助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6215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