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让城市更宜居
2023-12-27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557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5公里的雨污输管网升级提标、7.3公里城河整治完成、天池公园改造即将全面完工……近年来,乐至县在老城区生态修复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是城市层级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也是海绵城市建设应有的“里子”。

  曾经,乐至县老城区一到下雨就积水难排,为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为解决城市雨污排放问题,县住建部门科学规划,创新融合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区生态修复改造,大力开展老城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升级,进行彻底的雨污分流。截至目前,全县新建和改造雨污水管网约2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9%的工程量,进一步实现城市污水管网的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有效减少了城市面源污染。

乐至县天池景观水体综合治理情况

  老城区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升级,不仅增强了城市水处理能力,还着力于公园景观水系的治理,提升城市涵养水源的能力。

  针对天池公园地表径流造成天池水体污染的问题,乐至县积极进行生态修复、水质处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并设置了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将8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目前,天池公园改造已完成80%的工程量,改造完成后,将有效节约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形成城市良性水文循环。

  雨污管网更新、公园水质提升、城河景观添彩……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功能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空间品质不断提升,一次次的蝶变,让乐至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乐至融媒记者  文/图 邓暄)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5349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