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为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 乐至将建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二期工程
2022-11-24   来源:川观新闻  浏览:2399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记者来到资阳市乐至县南湖公园、南塔山、玉龙湖生态湿地公园等地,尽管是枯水期,但有河湖景观的地方依旧水波荡漾。“这些地方补给的水就是再生水,有效增加了水体流动性 ,对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尤为重要。”乐至县水务局河湖股副股长沈阳介绍,针对补水需求量大的南湖公园、玉龙湖生态湿地公园,每年直供生态用水近75万吨。

使用再生水补给的南湖公园

  什么是再生水?再生水是指生活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比如,我们日常所见的城市生态景观、绿化、道路浇洒等用水。

  再生水从哪里来?位于乐至县天池街道的乐至县再生水厂于2013年投用,日处理规模1万吨,配套了再生水供水管道13公里、供水点28个。这是乐至县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至今已为当地县城工业、城市景观、绿化、市政及生活杂用等领域供应再生水700万吨。2021年,乐至县再生水利用率为14.2%。

使用再生水浇灌绿化带

  “与35%的目标差距还很大。”沈阳提到,今年8月,省政府公布了5个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批复,要求力争到2025年5个试点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以上。乐至县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资阳市乐至县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乐至将开展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二期工程。“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明年3月开工。”沈阳介绍,该项目投资约1500万元,建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二期工程,将再生水厂现有规模日处理1万吨增加到2万吨,新改建5公里再生水主供水管道和再生水稳压系统,扩大供水管网覆盖范围。

  “将提高污水资源利用,极大改善县域水资源供需矛盾,缓解缺水问题。”乐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非常有必要。从水资源来看,乐至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境内无大江大河且年均降雨少,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占全省人均水资源拥有量的15%,再生水的使用能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从经济效益看,再生水的价格远低于当地自来水综合水价,同时,污水再生利用减少了新鲜水取水量,节省了污水处理工程的投资和运行费用。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各行各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再生水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通过对工业、城市景观、城市杂用等领域再生水需求分析,预计到2025年乐至县城镇再生水总需求量为580万吨。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39329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