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坚持三源共治  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2-10-25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3451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三源共治,切实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1-10月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强化生活源治理。抓实生活污水处理厂运维,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维全县3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集中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实现出水水质达标率98%以上。整合现有201台千村示范工程项目设备,因地制宜有效拓展资源化利用效率。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流域沿线优先,重点突破,截至目前,整村推进89个村,已建成卫生厕所128305个,三个化粪池89702个,从源头减少生活污水影响。

强化工业源治理。坚持源头严控,严把进驻关口,禁止引进高污染、高耗水的企业,鼓励引进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税收效益好的企业,助力企业整体提档升级。坚持日常严查,切实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线上线下等方式,严厉打击工业企业违法排污,污染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倒逼企业主动履职,守法经营。

强化农业源治理。推进沟渠清理,做实渠系连通,主动清理、修复、疏通山水沟,灌溉渠,确保山水、退水分流,山水直接入河。推进尾水治理。坚持破字当头,治退联动,以退促治,结合非粮化需求,投入1000万元,采取最坚决,最果断地以奖代补措施,积极引导流域沿线100米范围的藕塘全部退出,退出之后的地块全部由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种植有机、绿色、无公害作物。其他区域逐步调整种植结构,尽快实现全面退出。加强沿线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积极推广微循环陇形湿地、三池两坝、鱼菜(稻)共生等治理模式,确保全域水产养殖得到有效治理。深化粪污治理,探索出“家庭小循环”、“园场中循环”、“全县大循环”粪污处置模式,实现粪污就近、就地消纳,资源化利用,杜绝畜禽粪污入河风险。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392137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