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石湍镇:发展经果林 拓宽致富路
2022-03-11   来源:资阳网  浏览:1149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乡村产业如何振兴?乐至县石湍镇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湍特色的致富之路。

  李子花开美如画 繁花如雪兆丰年

  阳春三月,李子花开美如画!3月9日,在乐至县石湍镇顺泰家庭农场,300亩李子花如雪绽放,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披上一层白衣,宛若一派北国雪景。花丛间,农场主李义发正在悠闲地打理果园。

  李义发是乐至本地人,一直在广州、上海等地从事水果批发生意。在收购李子的过程中,他发现要想在高端市场站稳脚,就必须找到标准统一、质量上乘、货源充足的果园,于是便有了自己种植李子的想法。多方考察后,李义发于2016年回到家乡流转300亩土地种植李子。

  为快速掌握李子种植技巧,李义发请到眉山、宜宾、汶川、茂县、贵州等地技术人员指导,并积极参加当地农业部门开展的技能培训,逐渐从门外汉变成种植能手。去年,他种植的蜂糖李卖到14元/斤,五月脆和半边红卖到8元/斤,在广州、上海的消费市场供不应求,实现了自产自销一体化发展。

  “去年的总产量大概在8万斤左右,今年看开花情况,产量应该在15-20万斤左右,今年价格比去年略高一些,产值应该在70-100万间。”李义发如是告诉记者。

  “消除”撂荒地 助力百姓致富增收

  过去,李义发所在的石湍镇万德沟村因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流失严重,村里的撂荒地现象较为严重。李义发所流转的300亩土地,大部分也都是撂荒地。通过几年发展,荒山变果园,当地村民也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农场里打工挣钱,实现增收。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而在接续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持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仍是实现生活富裕的有效路径和内在动力。随着一个个产业的持续发展、不断壮大,石湍镇也通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勾勒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目前石湍镇有经果林5000余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乐至县石湍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杨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整体战略,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提升经果林品质,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就业、增收致富。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42495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