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国家统计局乐至调查队:巧念“四字诀”力促农业调查“提质增效”
2022-02-15   来源:国家统计局乐至调查队  浏览:1892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乐至调查队紧锣密鼓谋划筹备全年农业调查工作,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重要思想,以“布全局、强根基、狠发力、求突破”为总体思路,紧密结合四川调查总队“四个一流”奋斗目标,以“稳、干、实、快”四字诀为抓手,力促乐至县农业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念好“稳”字诀,坚持队伍要稳、数据要稳、信心要稳,争取“稳”中求进。一是建立“传帮带”机制,加强人才建设工作。切实做好上级带下级,老人带新人,专业人员带辅助调查员等传帮带工作,以组建无人机飞行小队等方式实现经验共享,技术互助,认真思考下半年样本轮换工作,选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辅助调查员,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和抓好业务培训,力保农业调查工作在新老交接过程中平稳过渡;二是畅通信息获取渠道,加强粮食生产情况监测工作。定期下乡调研生产情况,参考农业、气象和统计等行业部门以及辅助调查员等多个角度所反馈的生产信息,对比往年同期生产情况,结合土壤墒情、气候、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深层次分析,找准原因,认真总结,及时向有关部门及上级做好汇报,做好党和政府的“晴雨表”;三是消除畏难情绪,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坚定工作信心,以提升个人能力为支点弥补人力不足,充分在调查网点维护、规范调查程序、数据审核录入、原始资料保存和现场督促检查等环节上狠下功夫,做实基础工作。

 念好“干”字诀,坚持要敢干事、要真干事、要善干事,争取“干”中出彩。一是公开调查过程,消除数据争议。加强与农业生产发展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在踏田估产、实割实测、数据评审等过程中,邀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专业人员通过现场讲解调查方法、工作规程和数据收集处理等内容,提高数据来源透明度;二是强化培训目标和问题导向,提升调查能力。以全面提升辅助调查员业务能力为目标,着力分析和解决在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突出培训实效,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稳步提升调查能力,定期组织召开统计法规培训会,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统计法》相关规定要求,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意识。

 念好“实”字诀,坚持谋事要实、做事要实、数据要实,争取“实”中成事。一是严格落实“五个回头看”。从调查制度执行情况、数据真实保障情况、基础资料规范情况、优质服务提供情况、问题检查整改情况五个方面开展回头看工作,实行“清单化”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农业调查程序,全面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二是完善数据评审机制,压实归口管理责任。按照《关于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资调字〔2020〕4号)文件要求,定期组织农业农村局、统计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数据会商,加强形势研判,对基层数据进行审核及综合评估,确保数据准确真实。

 念好“快”字诀,坚持起步要快、行动要快、进度要快,争取“快”中跨越。一是打好提前量。充分预估调查任务量,制定调查方案,提前规划调查路线,及时召开培训会,学习贯彻新的工作要求,确保任务下达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二是紧密衔接各个调查环节。将工作准备、调查实施、数据整合、数据审核等多个环节紧密衔接起来,坚持有错速查、即查即改、不改必究的总体原则,坚决不让问题数据过夜,保证整个调查过程严丝合缝,高效快捷。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43763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