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铸就城市“新名片”
录入时间:2024-04-02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368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蟠龙河水库

  春日阳光明媚,暖风宜人。近日,记者走进乐至县蟠龙河水库,蓝天、白云、青山倒映水中,犹如世外桃源。

  据了解,蟠龙河水库始建于1958年,位于乐至县东部蟠龙镇境内,距乐至县城约34km,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农业灌溉的中型水利工程,总控集水面积约186平方公里,总库容4100万立方米。然而在60多年的时间里,水库虽然经过数次维修,但仍然面临泄洪能力不足、坝体受侵蚀严重、安全监测设施老化等问题,因此,乐至县于2021年11月启动了蟠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蟠龙河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6600万元,主要整治主坝、副坝、放水设施、溢洪道及其他附属设施五个部分,目前,蟠龙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并完成下闸蓄水验收。”据乐至县蟠龙河水库管理所所长庞娟介绍,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后,水库安全运行能力大大提升,不仅增强了水库拦蓄能力,也改善了农业生产灌溉条件,水库防洪抗旱、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下一步,蟠龙河水库将加快推进工程整治收尾工作,为争创省级水利风景区打好坚实基础。”庞娟说道,蟠龙河水库水面较大,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好,且当地空气质量优越,自然、人文等资源丰富,具备打造水利风景区的先天优势。接下来水库将以发达的水系为依托,以保护水资源、优化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为宗旨,继续挖掘资源优势,把蟠龙河水库打造成为一个以水生态文化为灵魂,自然环境为基础,地域文化为特色,集水利科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水利风景区,进一步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描绘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铸就城市“新名片”。

(乐至融媒记者 骆龙)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80392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