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蚕不要茧 不吐丝更赚钱
录入时间:2024-03-13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428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众所周知,人工养殖的蚕宝宝最怕的就是生病,一旦得病,就可能面临减产甚至欠收的困境。然而,位于乐至县的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他们却采用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做法,故意让蚕宝宝生病变成僵蚕,售价却远超过普通的丝茧蚕。

  近日,记者探访了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2000余亩的桑园广袤无垠,目之所及皆是绿意盎然。漫步桑园,不时会看到桑农施肥、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进入了桑树的春管时期,我们主要就是做好护理工作,等到4月份桑树叶长出来了,就可以开始养殖僵蚕了。”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僵蚕养殖负责人伍景东边走边介绍。

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僵蚕为目的的公司,拥有专用桑园、小蚕共育工厂、僵蚕养殖工厂及僵蚕技术中心。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做道地药材,造济世良药、守护人类健康”为使命。通过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的紧密合作,耗时三年,历经小试、中试、生产实验,最终得到了具有防病治病功效的优质药材。生产的乐至僵蚕条直、色白、蚕体大、断面黑亮,产品质量优于药典标准,并率先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拥有动物防疫合格证的规范化规模化僵蚕养殖生产基地。

  “僵蚕具有祛风止痛、息风解痉、化痰散结的功效。”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武说,在中医临床最常用的200种中药饮片中,僵蚕排在第81位,医院配方用药量排在约60位,在动物药中排名第4位。

  蒋锡武告诉记者,僵蚕作为中药材,生产技术要求很高,只适合标准化生产。因此,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为养殖大户提供菌种和全过程技术指导,并统一回收销售。

  “2023年,我们和全国各地的养殖大户合作,年产量达到了400多吨,产值在8000多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年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蒋锡武告诉记者。

乐至僵蚕

  乐至蚕桑产业因历史悠久和卓越品质而享誉四方,如今,正向着规模、多元、优质、高效的现代蚕桑产业发展,而白僵蚕中药材的发展为乐至蚕桑产业注入了新的时代特色和活力。下一步,四川德仁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持续深化与专家教授团队合作,采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的方式养殖僵蚕,努力将“乐至僵蚕”打造成为地标产品。

(乐至融媒记者  文/周媛  图/姚阳)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9563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