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凌国青:从农家妹到行业能手
录入时间:2024-03-07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427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凌国青,四川红旗丝绸有限公司缫丝技师。她通过多年的学习和钻研,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打工妹,成长为茧丝绸行业远近闻名的操作能手。2022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近日再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今天,一起走近这位身边巾帼榜样——凌国青。

 

  “在做规律巡回的时候,注意不要中途折回,不要用手添......”在缫丝车间内,经常可见凌国青耐心地为刚进厂的新职工讲解技术要领的场景。

  在缫丝一线岗位,凌国青一干就是20多年。“要么不干,要么一流!”这是凌国青的座右铭。在她眼里,工匠精神和工匠品质就应该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特质。凌国青刚进厂时,但凡遇到操作问题都会虚心向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请教,碰到技术难题会积极主动联系技术人员进行攻坚克难。由于她好学上进,迅速、熟练地掌握了缫丝操作要求,成为全公司年轻的操作能手之一。

工作中的凌国青

  “不管是多平凡、多普通的岗位,只要坚持,就会出成绩。”凌国青说,这当然需要一线技术工人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的精神。

  面临市场经济的严峻挑战,在茧丝绸市场行情波动起伏的不利情况下,凌国青刻苦学习,善于总结归纳,在苦练基本功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很快她便成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有的“轻、快、稳”的缫丝操作手法,练就了一身精湛的缫丝技艺,取得了四基水平均超过国家标准,看绪能力达100绪,连续多年缫丝质量、产量、消耗均名列前茅,每年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等成绩。

  “凌国青同志在工作中,勤劳肯干,兢兢业业,为公司的产品质量积极努力。”在谈及凌国青时,车间同事对她赞不绝口。

  为传承缫丝技艺和提高生产效率,凌国青还把自己多年实践总结的一套独特缫丝操作手法奉献出来,手把手培养出了200余名行业内新职工。同时,充分发挥了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全体职工爱岗敬业。

凌国青向新进员工传授操作技能

  在艰辛中磨炼,在失败中爬起,这是凌国青对自己在缫丝行业20多年来工作的概括。面对荣誉,她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今后我会加倍地努力学习和工作,为乐至蚕桑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就是凌国青,从生产一线走下来,留下一串串踏实的足迹,就像一颗螺丝钉,充满激情的为企业贡献不竭的能量。如今的她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战在纺织一线。

乐至融媒综合报道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9583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