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打好统战工作“组合拳”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录入时间:2024-02-28    来源:东山镇  浏览:947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东山镇不断延伸拓展统战资源,积极调动统一战线广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创新“统战+”模式,打好统战工作“组合拳”,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统战+环境治理,助力乡村“美”起来。积极动员广大乡土人才,“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人员、群众代表和青年志愿者等组建“红袖套”志愿队16支参与到环境攻坚行动中,大力开展村庄垃圾清理、违规违建房屋拆除等专项行动,共整治乱搭乱建20多处,对318国道沿线、蚕桑产业园区、濛溪河流域、棉花沟水库和八角庙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督、巡查和治理。截至目前,累计发动群众、青年志愿者等200余人,共动用挖掘机、铲车等30余台,清掏河道、排水沟等2000余米,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

统战+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富”起来。利用统战工作联系广泛、引商引才的优点,发挥以蚕桑为主导的产业优势,依托红旗丝绸、旺亿农业等龙头企业,纵深推进蚕桑、加工品、生态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现代化的蚕桑产业体系。积极深化“示范区+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农户”返租倒包蚕桑产业模式,先后建成蚕桑、青花椒等种养基地13个,培育壮大蚕桑主题农家乐2家。

统战+乡贤反哺,助力乡村“强”起来。组织引导乡贤以各种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捐资助学、建桥修路、服务基层等活动,着力改善农村发展环境。采取“党建引领、乡贤参与”相结合的模式,引导乡贤建设家乡。在第一批“乡贤反哺”的项目中,乡贤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首位乡贤自掏腰包,捐赠140万用于交通要道修建,其他2名乡贤负责联系施工队伍,监督管理,积极参与到道路的修建中。不到一个月,一条长约3公里,宽4米的平坦道路竣工,乡村基础建设明显加强,百姓的日常通行和运输得到了极大改善。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9555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