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奋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2023-12-20     浏览:1586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奋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近日,乐至县制定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准备用三年时间,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质效提升行动,使全县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开展政治能力提升行动,实现执法队伍风清气正。开展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务求注重培训实效。开展实战能力提升行动,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加强全方位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核发、使用和监督管理。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动。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简单粗暴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全面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程序标准、行政执法文书标准等地方标准。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定”,完善联合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非现场执法等工作机制。

三是开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行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乡镇(街道)。完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着力解决衔接不畅、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

四是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能力提升行动。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实现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清单化、业务流程化、文书要素化管理。建成制度完善、机制健全、责任明确、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县乡二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统计分析、评议考核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积极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科技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推进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执法基础数据汇集、执法程序流转、执法信息公开等功能,构建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推进行政执法数据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行政执法数据标准体系。

六是开展行政执法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合理配备行政执法力量,加强法制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尽职免予问责机制,细化追责、免予问责情形和容错纠错程序,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将行政执法工作经费、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50105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