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返回列表
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 奋力谱写乐至节水新篇章
添加时间: 2024/3/15 10:20:17

  乐至县地处沱涪两江分水岭,是典型的川中老旱区,境内无大江大河,年平均降水量884mm,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48立方米,占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5%、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20%。近年来,乐至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和国家节水行动,继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后,2022年10月成功入选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坚持节水优先,建立健全节水保障机制

  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乐至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节水工作和涉水项目建设,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定额等“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和“以水四定”约束要求,制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办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奖励办法》,支持企业开展节能节水改造,累计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补贴150万元。

  坚持空间均衡,夯实重点领域节水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农业灌溉计量设施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桂花湾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新建放水计量设施26处,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万亩,整治渠道27公里,渠道水利用系数提高至63%。优化纺织、制药、酿酒等高耗水企业用水方式,鼓励指导企业使用再生水,提高用水效率,2023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市级节水型企业5家。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居民家庭使用生活节水器具,加强用水管网巡护,全县共创建节水载体125个,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3%,城市科学用水水平不断提升。加强用水计量管理,2017年投资400余万元,完成全县灌区计量设施建设72处,并搭建信息化平台实行在线计量。

  坚持系统治理,全面提升节水利用效能

  始终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一体推进,多点发力,不断推动节水“粗放治理”转向“精准治理”。投资1.1亿元持续推进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先后配套完成18公里再生水管网、28个供水点、30处计量设施,实现了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互连互通,逐步形成日处理4万立方米再生水的利用体系,累计供应再生水1500余万方。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落实“一户一策”节水,按照0.8-1元每立方米的标准实行协商定价,今年以来,再生水厂与8家企业签订再生水使用意向协议,与5家企业签订再生水使用合同。

  坚持两手发力,营造全民节水浓厚氛围

  始终将全民节水作为系统工程来抓,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有机融合,推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LED等传统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进行全面、持续、有深度、有力度的节水宣传报道,形成全覆盖、立体化、无缝隙的宣传舆论声势。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及“三下乡”、大走访等活动,组织单位职工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组集中开展节水政策法规宣传,全面宣传节水知识,持续提升群众节水意识。大力开展“我是小河长”、节水护水视频征集等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节水护水,创新推出的“青春志愿·水润帅乡”节水护水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银奖。

  治水兴水、利在千秋。乐至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护水节水用水的重要论述,持续夯实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至模式”。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72073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