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 返回列表
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资阳高新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录入时间: 2022/8/9 14:12:36   浏览: 12742

近年来,资阳高新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完善制度机制、建强人才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党建品牌等方面着力,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高新区跨越发展新篇章。

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为重点,制定“路线图”,奋力谱写党的建设新篇章。

讲政治铸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课题、第一议题规定,开展各类培训70余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格政治监督,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推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筑牢在大是大非、在政治原则上特别坚定的根基。

强武装明方向。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站位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要,坚持将高新区发展放在成渝经济圈、成资同城化等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制定《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各类活动1200余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筑根基强基础。坚持从组织功能、组织统筹、组织管理等方面促提升。以主导产业分类为依据,成立“2 2”非公行业党委,以精细化网格为基础,成立网格组织链,不断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进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非公等58个党组织共建,不断提高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出台《高新区星级党组织考核办法》,认真开展组织工作延伸建设整改和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项目建设

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让党旗飘在工地一线,通过党建引领项目高质量建设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领航力、示范带动力、号召动员力,在广大项目建设参与者中营造起了积极进取、追求先进、热火朝天的大干快上的工作氛围,引领全体参建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奋战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上来,保质保量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进入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项目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但炎炎夏日却阻挡不了各大项目捷报频传。作为资阳市重点项目之一的资阳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项目,是国企与民企资源整合、共同发展的有效探讨与尝试,眼下他们正以党员先锋队的形式,带领500多名一线工人战高温、斗酷暑,计划在本月完成1号楼主体结构封顶。截至目前,雁南湖湖滨公园、资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渝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园等一大批省市重点工程均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抓好企业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高新区始终围绕“‘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帮着企业解决问题”这一中心思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

通过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聚焦非公党建“抓不牢、抓不实、抓不好”三大问题,从组织组建、阵地规范、指导选派、党企融合四个支点入手,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着力在消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和工作机制建设的“疏漏点”上下功夫,在消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的“薄弱点”和党建载体活动开展的“困惑点”上做文章,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两稳一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本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建要求和党员需求、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的结合点,聚焦“响你所想”品牌创建目标,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建立“党建 政务 服务”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针对项目审批、市场准入、税务等办件频次高、群众办事需求迫切的问题,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号召优秀党务工作者,于今年7月14日试行“延时服务”,同时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中梗阻”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大胆创新试行新机制,盘活中心现有资源,整合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借鉴优秀地区经验,切实为企业及办事群众打造暖心、实用、有归属感的政务服务中心,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服务企业群众工作大局,助力高新区政务服务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高新区坚持把基层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凝聚起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一核引领”筑强基层治理“主心骨”。通过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构建高新区“党工委 镇(街道)党(工)委 村(社区)党组织 小区党支部 楼栋党小组 党员联户”五级一联党建引领体系和“网格员 小区长 楼栋长 联户长”四级网格工作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城乡治理新格局。

“六级联动”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收获更多幸福。强化区委—镇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户六级联动体系,形成职责明确、联动支撑、协调运作、合力推进的运行体系。镇(街道)统筹协调,整合要素和政策,发挥驻区单位优势,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社区、小区,让治理资源从“大水漫灌”变成“精准滴灌”。建立区级领导 镇(街)领导 社区干部 网格员 居民小组长 联户长的“6 N”服务包联体系,把网格打造成为服务群众、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等重点工作的战斗堡垒、前线主战场。

“八小工程”,探索基层善治新途径。通过推行“小公约”、健全“小民主”、深化“小服务”、加强“小调解”、维护“小平安”、培育“小乡贤”、推出“小名人”亮明“小家训”八小工程,推动居民立言立德立形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党的建设是一篇大文章。目前,高新区共有基层党组织180个,含党委22个、总支4个、支部154个,该区3214名党员正在以党建的强大引力不断激发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34255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