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 返回列表
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资阳持续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录入时间: 2022/8/1 10:12:51   浏览: 12541

自我市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突破,今年如何推进外贸“稳增长”?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商务局局长李发刚。

实施支持外贸发展15条措施

“2021年,我市跨境贸易便利化排名全省11位,较2020年提升7位。”李发刚介绍,去年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针对我市外贸发展实际,不断创新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李发刚说,他们全面梳理并化解通关的“痛点”和“堵点”,推动内江海关在资阳设立业务办理点,联合实施支持外贸发展15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推广“两步”申报模式。搭建全省首个市级“一站式”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资阳“外贸管家”,为全市外贸企业提供报关、通关、融资、物流、退税等全流程服务,推动“资阳造”产品走向世界。今年上半年,已为15户重点外贸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

上半年出口增速居全省第二

李发刚说,他们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外贸发展“黄金十条”支持措施,因地制宜,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2021年以来,兑现外贸政策激励资金1046万元,支持外贸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实施外贸倍增行动,采取“线上交流 线下走访”的方式,落实外贸“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及时为中车、现代、爱齐等龙头外贸企业协调海关、省商务厅解决产品报关编码认证、港口运输等问题10余个,推动资阳季茜鞋服有限公司荣获海关总署授予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组织“资阳企业丝路行”等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16.5亿元,其中出口实现11.81亿元,增速169.9%,排名全省第2位。

开放载体平台加速突破

李发刚介绍,在搭建开放载体方面,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竣工验收,资阳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大力推动放权赋能、“互联网 税务”、放宽企业登记、优化检验认证等改革创新,医疗器械注册(备案)“三层联动”服务体系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安岳(柠檬)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大柠檬出口力度,推动安岳柠檬出口俄罗斯等欧洲市场。

资阳(口腔装备材料)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构建以口腔药械、机车汽车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为延伸的“2 2”产业生态链。今年上半年,新签约宏海数字化口腔综合生产基地、候鸟牙科医疗器械、智贝云服务中心等八个项目。1—6月,口腔装备材料实现进出口7.3亿元。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13358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