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 返回列表
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资阳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用心服务市场主体
录入时间: 2022/7/4 15:49:07   浏览: 13105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同城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即日起,资阳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平台将推出“优环境 稳增长”系列报道,通过专访优化营商环境一级指标牵头部门负责人,挖掘过去一年的有效经验做法,剖析当前工作短板,梳理今年工作重点。

去年5月,我市启动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以“十大行动”和384项重点举措助推21个一级指标、105项二级指标全面提速。目前取得了哪些有效成果?接下来又将如何进一步持续深化改革,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容弟斌。

记者:我市启动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容弟斌:去年以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呈现积极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整体工作和部分指标得到明显提升,在全省的排位由2020年的18位提升到2021年的11位,“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市发改委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今年将如何推动这项工作?

容弟斌: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升位,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聚焦打造“便捷高效、畅通共享、稳定公平、惠企利企、规范透明、宜业宜居”六大环境,促进“政务服务、市场培育、法治护航、要素保障、信用监管、城市发展”六大提升,推动营商环境建设283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我们将推进今年营商环境评价排位确保进入“全省前十”,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记者:下一步,市发改委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容弟斌:一是创新“三不出”制度增便利。聚焦实施政务服务拓展延点、行政事项放权赋能、帮办代办服务提质“三大抓手”,细化健全服务网点、基层放权赋能、创新代办服务10项举措,加快实现“农村居民办事不出村、城镇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

二是聚焦“招投标”领域降成本。对全市招投标涉企保证金再次开展全面清理自查,坚决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工程建设领域涉企保证金项目。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电子化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资、工程质量等保证金,实现现金缴纳的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三是落实“稳增长”政策促发展。针对国务院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和省政府6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逐项细化梳理全市117项需落实的工作任务、239条落实措施,持续用力做好助企纾困,加强银政企对接,通过减税降费退税、降低企业成本、兑现政策资金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制定规模性返乡和大规模失业的应急预案,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就业见习,持续用力抓好稳就业保民生。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24489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