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探索推行“林长制” 创响“绿色乐至”靓丽名片
录入时间:2023-02-03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431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冬季的乐至,仍是满眼苍翠,绿野千里。

  乐至,由曾经的“石头城”,到现在森林覆盖率达43.7%,正是乐至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子,奋力建设“绿色乐至”的生动写照。

茂密的植被.jpg
  近年来,乐至县充分用好用活“林长制”这个平台和抓手,以林长制“一子落”,促进了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和生态建设“全盘活”,实现了林业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双丰收”。

  林长加改革  开拓创新化发展新路子

  “每个星期我至少要巡林1次,防火瞭望、森林保护……一样都马虎不得。”苏勇是乐至县南塔街道大石包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大石包村村级林长。

  为了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乐至县设立了县、乡、村三级林长1644人,成立“县聘、镇管、村监督”的专职护林员队伍297人。将全县划定为21个区域,297个大网格,明确“一山一员、一区多长”责任体系,落实“林长加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依托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监管体系。2022年,各级林长、护林员定期、不定期巡林达67500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164个。

  乐至县以“林长制”促改革,不仅优化了森林资源管护体制,还通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林业融资贷款机制,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探出了一条创新化发展的新路子。

  2022年9月29日,乐至县石佛镇玉桥村37.7亩集体林权流转项目在成都农交所资阳所乐至交易中心顺利成交,流转期限3年,交易金额50895元。此项目是资阳市首宗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交易的林权项目,标志着乐至县在集体林权公开挂网交易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该县还积极探索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通过颁证、评估、抵押,实现“树定权”“树估值”“树融资”。截至目前,颁发《经济林木(果)权证》28本,157宗16257.7亩地,培育林业企业、林业专合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40户,新发展林业产业基地面积1万余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6笔,累计贷款金额2330万元。

  林长加司法  谱写法治化发展新篇章

  2022年10月26日,乐至县检察院对县内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执行放生蟾蜍2000余只,数名林长、检察长、警长现场参与执行。

  该起案件在办理过程中,林业、检察、公安三方快速有效联动配合,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这正得益于乐至县“林长加司法”工作机制的推行。

  2022年以来,乐至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林长加检察长”“林长加警长”协作机制,健全涉林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全面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林、检、警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加联合部署加大案要案响应等7种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工作指引(试行)》等工作方案,互邀派驻检察官助理1名、林长助理1名,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有效衔接,缩短办案流程,办案质效提升30%。

  三方还将林业治理法治化端口前移,县林长办联合检察院、公安部门走进森林一线“把脉问诊”,开展实地巡护和日常检查1200余人次,就如何更好的打击和遏制破坏森林资源犯罪行为、落实生态修复提供建设性建议5个。

  “林长加司法”工作机制实施以来,三方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扫黑除恶等行动3次,立破非法狩猎案11起,成功救助猕猴1只、黑熊1只、白鹭8只、果子狸3只、斑鸠21只、“三有”野生动物2508只;编制生态修复方案3个,放生中华蟾蜍2170只,补种树木907株。

  林长加产业  打造产业化发展新引擎

  2022年9月,总规模25.1万亩的乐至国家储备林项目获得省农发行首笔贷款4.026亿元。该项目建设期5年,运营期15年,预计将开发就业岗位1.3万个,带动2.5万户户均年增收1.8—2万元。

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园.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乐至充分发挥各级林长“领头羊”作用,依托园区建设,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发展林业产业,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推林农增收,加速释放绿色发展“红利”,预计全县山林经济综合产值达25.36亿元,打造了山上产业兴旺、林下致富路宽的发展新格局。

  乐至持续开展退耕还林、生态修复等工程,带动发展15万余亩的特色经济林;大力发展林芋、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林下种植黄精、羊肚菌等1500亩,林下养殖林蜂300余万只。

蝴蝶兰.png
  持续深化乐至国家林业科技园区与省林科院合作,巩固1500亩桢楠园、紫薇园等科研产业基地,销售桢楠1000余株、美国红枫200余株,到2022年底生产蝴蝶兰等各类花卉约50万盆(株),产值约600万元;新培育市级乐至枳壳现代林业园区1个,发展枳壳4000余亩,园区综合产值预计实现2600万元,枳壳主导产业总产值约2400万元。

  该县还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编制孔雀湖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森林康养旅游项目8个,培育省级四星级森林人家2家,三星级2家,2星级11家,年接待游客人数15余万人次,总产值约1000余万元。

(乐至融媒记者  刘孝军)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51373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