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回眸2021 展望2022】踔厉奋发 加快推进“中国桑都”建设
录入时间:2022-01-20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942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土质宜种桑树,自隋唐起便有“栽桑养蚕”的记录,是为“蜀绣”提供原材料的基地。如今,乐至从种桑养蚕、缫丝织布,到桑葚酒、桑叶茶、叶绿素提取,再到桑文化游览,拥有蚕桑产业发展的完整体系。

  春华秋实又一年!回望2021年,乐至全县生产蚕茧4800吨,蚕茧实现平均每张单产37公斤,蚕茧总产值2.5亿元,蚕农户均收入1.1万元。全县桑园面积达13.6万亩,桑园综合开发 9.85万亩,桑园开发和蚕桑副产物综合利用产值2.96亿元,同比增加0.5亿元,蚕桑产业农业部分综合产值达到 5.46亿元,蚕桑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5亿元。欣欣向荣的蚕桑产业推动乐至建设“中国桑都”正逐步从规划走向现实。

  “乐至这个地方我是第一次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绿色,特别是这里的蚕桑产业,从传统养蚕到现代化蚕房技术,以及产业链的延伸,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洋溢在脸上,阔步在小康路上。”央视记者蒋林说。

  2021年9月21日上午10点,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直播特别节目第23期《乐享佳节庆丰收》走进乐至县东山镇东乐村,在中秋节当天用镜头带领全国观众体验蚕桑文化、品尝乐至美食、畅享丰收喜悦、感受帅乡魅力。

  2021年是乐至县推进“中国桑都”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县按照“优势优先,区域发展”原则,不断建强蚕桑基地,做优产业链条。以规模化发展、园区化建设、工厂化生产的思路,共建设12个蚕桑基地乡镇、100个重点村建设蚕桑基地,以“大园区、小业主”、新型经营主体、“拎包入住”等产业发展模式,引领蚕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红旗丝绸、丝绸之路、通世达生物、德仁源药业等企业为依托,发展高端丝绸、桑资源新食品等产业,做优高端生丝、丝棉被、丝绸家纺等传统丝绸产品;做强桑茶、桑酒、桑饮、桑菜等产品;做大白僵蚕、叶绿素、桑枝总生物碱等产品。目前,培育蚕桑企业10家,有蚕桑产品20余个,蚕桑产业规模总产值突破10亿元。

  在全力建设蚕桑产业基地和做强产业链条的同时,乐至蚕桑也同步迈入品牌化“新时代”。

  “去年朋友送了我一床乐至‘蜀韵’蚕丝被,质量、舒适度都很好,我非常喜欢。所以我今天专门过来买,也准备多买几床送给亲朋好友,以后蚕丝礼品都买‘乐至造’了!”被乐至蚕丝被“圈粉”的成都杨女士高兴地说。

  认准“乐至造”的杨女士,可以说是近年来“乐至品牌”成千上万个“铁粉”的其中之一。

  2021年,乐至县大力鼓励企业评标创优,提升蚕桑系列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推进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截止2021年11月底,已培育蚕桑商标品牌“极桑”“桑城”“桑都”“蜀韵”“梅花”等品牌14个。其中,“梅花牌”生丝先后荣获部优、省优产品称号;乐至缫丝技艺列为资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极桑” 紫酒在中国农洽会获评为优质产品,中国蚕学会评为优质桑葚酒;“桑都乐”桑茶基地桑叶通过有机认证,“乐至僵蚕”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野霉素项目获成都平原经济圈铜奖,不断提升“乐至造”蚕桑产品市场溢价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乐至将瞄准“中国桑都”建设不放松,狠抓蚕桑产业全链发展、差异化发展,不断构建成渝中部蚕桑产业发展新高地;统筹答好现代蚕桑全要素新园区建设、东山蚕桑园区核心区提档升级、蚕桑全产业链发展等重点答卷。力争在2022年底新建桑园、僵蚕基地各1万亩,推动现代蚕桑产业园创建省级三星级园区,办好全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乐至蚕桑将因势利导、乘势而为,推动‘中国桑都’智慧化建设和全县蚕桑产业规模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同时,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快智慧蚕桑建设,建设饲料养蚕、智能养蚕、桑枝腐熟、桑羊循环发展等项目。”乐至县蚕桑局负责人介绍到。

(乐至融媒记者 文/付杨)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03504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