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粮油生产基础
录入时间:2022-01-17    来源:资阳网  浏览:1136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乐至县围绕建设“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10月底,乐至县启动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良安镇、宝林镇、双河场乡建设高标准农田约5万亩,为2022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农民增收。

  身价上涨 低产田变抢手田

  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宝林镇周王沟村看见,部分农田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已经初具规模,改造好的坡地上村民已经种下了油菜、胡豆等粮油作物。“我现在干不动农活了,家里改了5亩多地,改了就可以流转出去了,一亩地还有五六百块钱的收入。”在宝林镇周王沟村3组的胡文全说出了村里不少老年人的心声。

  “以前无人问津,改造后如今身价上涨!业主对我们的土地很满意。”周王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强告诉记者,整个周王沟村总人口有2100余人,而留在村里的多为体力有限的老年人,撂荒、低产的土地众多,为了盘活土地资源,该村部分土地被纳入高标准改造名单,改造后土地已经吸引多个业主前来咨询,土地正式流转后既能为村民增加土地收入,又能提供就业岗位。

  因为高标准农田改造身价上涨的,除了周王沟村还涉及了宝林镇、良安镇、双河场乡的其他13个村。为了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发挥更大的效益,乐至县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按照“集中力量、重点投入、集中连片”的原则,结合全县毗河辐射产业带,大力发展打造粮、油、薯、菜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提高农田的适应性,为保障粮食安全创造条件。

  化零为整 产能提高村民乐

  过去的零散小田整合成连片水田,田野间没有了崎岖不平的田埂,取而代之的是平坦宽敞的机耕道,挖掘机正在挖通水渠……这是乐至良安镇宣家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时的景象。

  “趁着冬天不耕种,我们家改了一亩多水田,现在种田方便多了。”宣家沟村村民陈小红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深有体会,以前的水田不连片,大小不一,不利机械收割,如今规整后,种植更加便利。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之一。所谓高标准农田,就是通过水、土、田、路等综合治理,改善土地质量、提升粮食产能、增强农业抗灾能力,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前,为了提升群众满意度,乐至县委托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单位对项目进行勘测设计,农田建设既要体现田网、路网、渠网、水网“四网”配套,农田排灌、耕地生产、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又要尊重群众意见,符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实现土地资源、生产效益与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乐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农田灾损修复两个项目,自去年10月底开工建设后,将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万亩,预计今年4月底完工。”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春梅表示,下一步,乐至县将加大2022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全力保障农民增收致富。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53376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