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3-01-12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845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1月12日上午,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97人,实到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文勇、刘强、黄再平、吴鹏、李兴佐、江军、李琼英、周佩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强主持开幕大会。

  县长彭玉秀,县政协主席吴琪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刘强宣布: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彭玉秀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两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

  彭玉秀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三区三城”总体方向,聚焦“招商·项目攻坚年”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聚精会神搞建设,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新一届政府实现良好开局。

  彭玉秀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市委坚持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提出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地处“三圈叠加”之地的乐至承接其势、共享其利,必将在成渝中部追赶跨越、加速崛起,必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突破。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围绕“三区三城”总体方向,聚焦建设“成渝主轴智慧物流集聚区、成渝中部智能制造承载地”产业发展定位,以“联动成渝、两轮驱动、两化互动、城乡融合”为总抓手,紧扣“产业突破年”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资阳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贡献乐至力量。

  报告提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市趋势一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任务。同时,坚持实干导向、效果导向,按照“走在前列,力争上游”要求,全面完成各项政务目标任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等国省市荣誉15项以上。

  报告从七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提出安排建议:一是突出先导产业、优势优先,筑牢发展支撑;二是突出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增强发展后劲;三是突出统筹融合、多点支撑,深化一体协同;四是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五是突出利民惠民、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六是突出防范风险、坚守底线,提升安全韧性;七是突出依法规范、廉洁高效,加强自身建设。

  县人民法院院长廖中朗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县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创新笃行、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乐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23年,县人民法院将以执法办案为本、以守护安全为基、以服务发展为要,以“12334”思路,全力以赴护航乐至“两轮驱动、两化互动”战略,助推乐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助力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一是贯彻新思想,领会1个审判属性;二是树立新理念,扭住2条司法命脉;三是把握新要求,推进3大铁军工程;四是回应新需要,拓展3条民生路径;五是担当新使命,抓实4个服务重点。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毅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质量建设年”各项要求,以更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以求极致精神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提升。2023年,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检察业务质效,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矢志不渝举旗铸魂,永葆政治本色;二是锲而不舍服务大局,践行为民使命;三是笃行不怠履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四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淬炼检察铁军。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乐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乐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现任县级领导、退出领导岗位未退休的县级领导。

  出席政协乐至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乐至融媒综合报道)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33323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