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聚焦“建、管、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12-12   来源:县生态环境局  浏览:2414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聚焦“建、管、运”,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县234个行政村已有172个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治理率达73.5%,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因地制宜科学建。坚持因地因村施策的原则,采取“城镇污水处理向农村延伸”“先环境敏感区、污染严重区,后一般区域”等多种方式梯度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与城镇管网并网收集,建成全胜社区、龙溪社区、孔雀社区、双河场乡、星桥村等5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1400m³。针对一般区域按“聚居点大小、区域敏感程度”分类实施,对农户居住较为集中的行政村,采取“化粪池 一体化处理设施(生物接触氧化工艺) 人工湿地”处理方式,建成一体化处理设施设备156套,设计日处理规模6535m³;对住户较为分散的区域,采用“化粪池 人工湿地”处理方式,修建人工湿地45座,设计日处理量规模1255m³;对居住人口少、远离河流的散户,则结合“厕所革命行动”,通过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农村厕所粪污还田等资源化利用方式进行消纳处理。目前,全县已完成改厕41000余户。

技术支持智能管。实施省级污水处理技术试点项目,根据不同乡镇人口、污水排放量等情况,将太阳能微动力人工湿地技术、高效AOAS污水处理技术等污水处理技术,按“一厂一技术”应用于乡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厂,现已全面建成投运,污染负荷削减率达80%。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建成智慧环保在线监管系统,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可视化、可量化实时掌握乡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状态。同时,通过远程反控功能、故障报送功能及大数据平台分析,有效提升农村生活运维管理效率。

合力保障高效运。综合项目投资和后期运营成本,将处理能力100m3/d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体“打包”交由清源水务公司委托专业运维团队负责日常运营维护;处理能力100m3/d以下的污水处理设施由属地乡镇负责日常监管与巡查。财政、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乐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方案》《乐至县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考核办法》,每年投入350余万元,强化农污治理设施考核力度,推动农村生活污水达标运行。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08322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