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四川乐至“三源共治”改善水环境
2022-12-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浏览:2288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蟠龙河水库波光潋滟,水质清澈见底,风景美如画。 熊兵摄

  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始终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发展的“生命线”,以让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群众不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

  截至目前,毗河供水工程向乐至应急供水2000万立方米,保障12个乡镇(街道)农业灌溉用水、城镇居民生活;全县3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出水水质达标率在98%以上;2022年1月—10月,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三源同治,夯实水环境治理基石

  “自从建好了这个污水处理厂,排放出来的水清了,咱们的童家河也干净了,老百姓是打心眼里高兴啊。”8月19日,乐至县童家镇玉龙村的刘婆婆说起去年年中投入运行的童家发展区污水处理厂,眉眼间尽是笑意。

  据了解,童家发展区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6月进场施工,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000吨,一年后试运行,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这一项目明显改善了该流域工业、生活污水对社会环境、生态平衡、供水排水环境的影响,减轻下游水体污染,造福城区及下游广大城乡居民。

  童家发展区污水处理厂的建立和运行,只是乐至县不断加强源头管控的一个缩影。十年来,乐至县坚持“三源共治”,守住基本盘,源头减存量。

  强化生活源治理,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维全县3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集中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确保专业人做专业事,真正实现出水水质达标率98%以上。整合现有201台(套)千村示范工程项目设备,因地制宜增加稳定塘、储水池,配套灌溉管网,减少入河污染负荷。

  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整村推进89个村,已建成卫生厕所12.8305万个、无害化卫生厕所8.9702万个,从源头减少生活污水影响。

  强化工业源治理,坚持源头严控,禁止引进高污染、高耗水的企业。仅2022年,否决高耗水企业5个,涉及金额6.5亿元。同时,坚持过程严管、日常严查,严厉打击工业企业违法排污,倒逼企业主动履职,守法经营。

  强化农业源治理,通过推进沟渠清理、尾水治理,深化粪污治理,坚持破字当头,治退联动,以退促治,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织密县、乡、村、社四级流域管控网

  喷泉水花四射,三块相连的菱形植床点缀河面,与周边青山、民居相映成趣,这是如今乐至县蟠龙镇蟠龙河上的美丽风光。喷泉、植床等装置并不仅仅是“装饰”,它们对改善蟠龙河水域生态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8月,乐至县启动了蟠龙河元坝子断面水质提升项目,对蟠龙河进行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生态补水、功能统筹。同时,建立了蟠龙河元坝子断面水质达标监控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对蟠龙河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智慧监控与管理。

  十年间,乐至县坚持找准关键点,全力压增量。在工程措施方面,建成蟠龙镇、石佛镇、高寺镇尾水湿地,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排水水质,有效削减污染负荷达30%。使用智慧环保在线监管系统,对流域乡镇污水处理厂安装水质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实时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确保其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在管理措施方面,组织安排人员1500余人(次)、清捞船38艘、转运车25辆,集中整治蟠龙河、索溪河流域河道,清理打捞水葫芦、水白菜及白色漂浮垃圾3000余吨,清运河道岸线垃圾900余吨。同时,压实属地乡镇“一把手”巡河责任,织密县、乡、村、社四级流域管控网,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问题闭环整改。

  一河两岸,一天两趟,一趟两公里……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乐至县大佛镇吕河坝村河长何海军坚持打卡巡河保洁护水,他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多。  

  在技术措施方面,要求技术河长做好流域沿线加密监测,精准预警、精准溯源,确保突发污水入河问题解决,该堵的堵,该屯的屯,该运的运,该转的转,务必用尽一切方法、想尽一切措施,切实将突发污染控制在岸上。

  打好节水、补水“组合拳”

  保障流域基本生态流量

  “你看,全部都翻绿了,已经撒过一次肥料了。往年这个时候,才开始插秧。”近日,在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村党支部书记吕智平指着一大片绿油油的秧田告诉记者,今年,由于实施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补水,水稻栽插时间比过去提前了20天。

  为缓解乐至旱情,今年7月中旬,乐至县向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毗河管理处申请应急供水2000万立方米,以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及河道生态用水。

  截至目前,争取生态补水3000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2022年7月、8月的极端旱情,保障了流域基本生态流量,促进了流域水质持续向好。

  此外,乐至县主动挖掘自身河湖屯水补水潜力,摸清104座湖库蓄水规模、流域连接节点、补水能力、闸阀及补水条件等情况,及时修复损毁闸阀,增加屯水能力,精准管控水资源,适时调节流域生态流量,增强了流域水质自净能力。2022年蓄水量达5800万立方米,挖掘生态流量2000余万立方米,适时补充生态流量约1000万立方米。

  在做细全域节水方面,乐至县积极申报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委托水科院科学编制《资阳市乐至县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报批稿)》,并获四川省政府批复;配套建设农田灌溉渠系、管网50余公里,大力推广节水农业5万余亩,实施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1万余亩,创建节水单位5个,形成全域节水的良好格局。

  不仅如此,乐至县还夯实调度制度,每月召开流域管控调度会,精准分析存在的问题,把控攻坚方向,压实整改责任。将流域水质改善和水环境质量达标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配套建立生态补偿资金激励制度、质量改善不力约谈制度,真正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让水环境质量改善与位子、票子、面子挂钩,激励切实凝聚治水、护水合力。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26997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