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秋冬无闲田 优质蚕豆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2022-11-21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2203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60厘米的行距还是稍微宽了一点,40厘米就比较合适……”

  随着气温逐步下降,乐至县大部分农作物已进入到田间生长管理的关键期,为保障农作物持续健康发展,助力粮食生产安全,11月17日,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工作队到回澜镇万安社区维宇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冬季蚕豆病虫害调查及技术指导,现场为其把脉支招。

  如果说农技和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关键要素,那么良种就是保障粮食增产的最根本基础。“我们现在种的这个品种叫做大蚕豆,相比传统的蚕豆而言,它的淀粉含量更少,口感也更脆更甜,亩产可达到1500斤到3000斤,市场价在2元每斤左右。”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唐晓梅介绍,基于大蚕豆更为出挑的口感,市面上常见的怪味胡豆、蚕豆、兰花豆等休闲食品都是以它作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因此,大蚕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该蚕豆种植基地内,200亩新品种蚕豆已严格按照试验方案种植完成。该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将加速推动乐至县蚕豆新品种更新换代,提高全县蚕豆规范化种植水平,促进蚕豆种植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然而,就在一年前,这片绿意葱葱的蚕豆种植基地还是杂草丛生、沟壑遍布的撂荒地。

  “今年以来,我们镇以撂荒地整治为契机,通过业主承租村集体经济代种、村民自行复种等方式,既解决了土地闲置撂荒,又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回澜镇党委副书记谢芬介绍到。

  今年以来,乐至县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作为统筹抓好全年“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细化分解保障粮食生产、推进乡村振兴等相关任务,进一步落实措施、压实责任,力促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农村稳步发展。

(乐至融媒记者  文/图  李晓菊 谢义)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05338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