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荒地播种新希望 乡村奏响振兴曲
2022-11-11   来源:南塔街道  浏览:3298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撂荒地整治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道保障。乐至县南塔街道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现有耕地应种尽种。
  高位推进,撂荒地就是“责任田”。2022年8月以来,南塔街道党工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部署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成立以为党工委书记田洪兵为组长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细化举措,一心齐下好一盘棋。南塔街道着力盘活土地资源,激励引导农户进行复合种植,统筹利用政策和农资,优先保障撂荒地发展。街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土壤育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程跟踪指导,宣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鼓励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公示种粮补贴发放金额、开通种粮大户申报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等举措,进一步推进撂荒水田复耕复种工作。
  夯实成果,见实效更要去病灶。撂荒地复耕复种,不只是一朝一夕之工,更要从根本上转变人们的意识,建立长期有效的制度。南塔街道6个村及3个涉农社区干部组织召开村(社区)小组长会议10余次,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复耕生产。一方面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相关政策规定,合计张贴宣传资料370份、悬挂宣传标语9幅,小喇叭全覆盖宣传;同时鼓励对连片撂荒地进行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推广土地流转做法,向各村传带复耕复种工作经验,进行种植养殖技术以及复耕复种政策培训宣讲,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复耕工作。
  截至目前,南塔街道共整治撂荒地1027亩,复耕复种初验工作已经完成,增加了群众收入,引导了更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留守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53582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