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陈毅故里景区有这些举措
2022-08-09     浏览:1981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预计2023年正式投用。”近日,乐至县劳动镇,陈毅故里景区红色研学基地项目室内装修正在进行,现场一片忙碌;景区内,客服务中心一期工程、核心区景观提质改造工程有序施工,几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

之所以如此忙碌,来源于一次机遇——今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明确,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成渝地区中轴线上以红色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景区,陈毅故里景区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要机遇,丰富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和旅游业态,从游客体验、乡村产业、景区联动三个方面持续升级,推进景区文旅融合发展。

从乐至县城出发,1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陈毅故里景区,而在过去需要40分钟。提速源于基础建设的优化。近年来,为提升游客体验,乐至修建了陈毅故居旅游大道,这条全长8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修建的大道,为游客带来了便捷。

一走近景区,从陈毅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到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沿途七口荷塘呈“一”字形排开,荷塘内荷花争相绽放,一幅荷叶连田田的景象跃然眼前。据景区讲解员介绍,如果在月夜,站在景区鹤鸣广场上,能看到“七塘映月”的美景。

一旁,游客服务中心一期项目、核心区景观提质改造工程、智慧旅游建设等项目还在加速建设,这些都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在抓住红色文化的核心之外,还要重视游客体验,从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风光与文化的融合等方面着手,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在陈毅故里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徐颖看来,抓项目建设,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增强红色旅游景区的吸引力是当前甚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沿着陈毅故里景区外的“弘毅之路”环线路走上一圈,7.1公里的沿途中,可以看见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农耕博物馆等旅游观光景点,这些景点不仅串起了周边产业发展,还将串起一条“红色文化 ”的旅游发展道路。

而以陈毅故里景区向周边延伸至羊叉河流域沿岸,就是乐至帅府特色小镇,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2021年,乐至帅府特色小镇还纳入四川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整个小镇按照以红色文化旅游及乡村旅游为主线,着力发展集展览、文教、康养、餐饮及演艺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特色红色旅游。”据劳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镇已规划布局源毅·忆水、羊叉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重点项目40个,建成羊叉河生态农业公园、林涧小院等景点15个,配套打造锦怡苑、映月居等乡村民宿、酒店18家,推出红色经典研学游、诗意田园体验游等文农旅融合旅游线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梨树、生态莲藕、枳壳、核桃、水产养殖等共2万余亩,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1019元增至19482元,增长76.8%。

徐颖表示,下一步,景区将重点以红色旅游为牵引,逐渐构建“一核两带六区”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区,以绿色生态为基底,融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非遗文化,彰显“红色旅游 ”的效应。

“目前正在招商。”距离陈毅故里景区不到一公里,薛苞镇正在规划升级改造。

薛苞是唐代贞观年间受朝廷族表当地孝子,以“割肉救母”而闻名,因此,薛苞镇也被看成孝文化体验经典。

“我们联想到陈毅家风文化,何不挖掘孝文化,让景区文化内涵更丰富。”劳动镇相关负责人称,后期将以“孝”文化为指引,在旧居村规划0.14平方公里的薛苞古街保护面积,采取“修旧如旧”原则,保存修复空中转角楼、薛苞墓、古代筒车遗址等文物古迹10余处,对重点建筑、周边景致等进行合理规划设计,策划包装劳动剧场、年代照相馆、老父亲竹叶青茶馆等项目19个。

徐颖表示,下一步,陈毅故里景区将深入挖掘整理、联动红色文化与孝廉文化,丰富文化品牌,打造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

来源:川观新闻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46195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