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市域社会治理】基层治理闯出新路 “全科网格”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2022-08-09   来源:县委政法委  浏览:3331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南塔街道南街社区党委坚持以“和谐社区,亲民服务”为目标,探索“党建 小区”治理,“党建 全科网格”服务,打造便民15分钟生活服务圈。成立社区未成年人关爱基地示范点,设立“好家风”道德讲堂,开展优秀退役军人评选、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社区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荣获四川省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示范点、“乐至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网格治理”双轮驱动

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基础,将基层“党建”与社区有机结合,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全力探索“两委班子管网 在职党员入网 包联单位驻网”工作新模式。统筹使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以“绣花”之功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推动“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良性互动。

“社区专职 志愿兼职”并驾齐驱

立足基层治理,全面构建“1 1 1 1 N”的网格服务管理大联盟,以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县级联系干部、社区驻组干部4个“1”的内部力量组合志愿者、退休干部、党员群众等“N”方外部能源,汇聚成由“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指导员-网格监督员-网格服务员”组成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高效运转。努力打造人人参与的“全民大网格”,真正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

“345管人 13710管事”双管齐下

以“三活四清五大员”的工作职责建立全科网格队伍,确保每名网格员准确掌握工作资源和网格情况,发挥其职能职责;建立“13710”工作制度,一般性问题1天内办理,3天解决到位;复杂性问题7天内落实解决;重大问题在1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列为重点督办事件;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居民自治 亲民服务”同频共振

依托“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的全科网格化管理机制,创新活动载体,通过设立网格公示板、发放连心卡来开展服务,并建立网格微信群畅通社情民意,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深化居民自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六必问”工作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努力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共享共用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保障水平。

自开展全科网格工作以来,南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民生项目21件,处理突发事件17件,治安隐患70件,矛盾纠纷35件,不稳定因素9件,公共服务1498件,辖区隐患问题得到快速有效处理。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18525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