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共建美丽新农村
2022-05-06   来源:大佛镇  浏览:3383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大佛镇红鞍村在乐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佛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本村实际,合理布局,全面规划,以提升基层治理,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乡村文化和保障民生水平为重点,坚持以民为本,实施富民工程,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及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不懈奋斗,红鞍村先后荣获“乐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大佛镇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大佛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队伍堡垒一是优化班子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队伍结构,红鞍村将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优秀农村建设骨干青年选拔进村委任职。目前,村两委干部共8名,其中,大专以上(含大专在读)的干部6名,年龄45岁以下(含45岁)的干部5名,做到了“学历再提升,年龄再优化”的班子人才配备。培养好农村后备干部接班人,让后备干部参加培训,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后备干部理论水平和知识技能,现如今红鞍村已有后备干部2名。二是提升党员能力。为筑牢农村党建工作,大力回引青年人才,在优秀青年骨干村民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储备后备干部。同时,对班子成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责,组织参加市、县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

紧抓产业发展,提升生活水平“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和基础,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农村生产力的进步,就没有农民富裕。红鞍村在发展粮食作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药材大力子和榨菜等作物,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现如今大力子种植面积达60余亩,榨菜种植面积达200余亩,亩平收入1200元,人均增收200元。人均收入的提高也吸引了一批在外务工的农民返乡务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同时,红鞍村在养殖产业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年生猪养殖达500余头,出栏300余头。产业兴则农村兴,红鞍村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切实提升村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培育优良民风,振兴乡村文化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农家书屋,是宣传和展示农村文化的窗口,是提供文化产品、满足精神文明生活的重要阵地。红鞍村党总支部在政府的帮助下修建4个文化图书室,内有图书1000余册,且先后多次开展“五点钟书屋”活动,让村民享受文化熏陶,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另外,为深化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红鞍村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公示栏、文化墙等作为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同时广泛开展孝道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建立孝老爱亲、和睦邻里、感恩党、向上向善的农村社会环境,潜移默化影响村民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培育优良民风。

改善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家园为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管理机制,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红鞍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党建 环保”工作机制,宣传环保观念,提升村民环保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积极性。通过国家政策给予的补助建立集中污水处理站,为10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设置村级保洁人员4名,对村级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并设立垃圾回收点36个,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清运回收,不断改善全村人居环境。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498244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