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热门文章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2022-04-27   来源:乐至县司法局  浏览:2564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乐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县级各执法部门(单位)

现将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川府法组办〔20223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县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单位)要积极按照省上要求,组织确定突出问题落实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限期整改完成力求承诺整改活动取得实效。

     二、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要按照下列时限要求,以书面形式向司法局报送相关材料:

(一)2022527日前每个部门(单位)至少确定1个突出问题,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清单

(二)910日前报送《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及整改结果等;

(三)115日前报送本单位整改工作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媒体宣传、建章立制等情况

三、其他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突出问题,按要求进行承诺整改。

四、县级各执法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完成整改任务。本次承诺整改活动作为法治政府年终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乐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25

 

 

 

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持续深人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各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根据《法治中国 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安排部署,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建立健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长效机制,打造“执法监督听民声入民心”的四川品牌,实现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

二、活动内容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公安交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四项整治”。全面整治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顽瘴痼疾,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纠错性、警示性、导向性,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力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该公示未公示、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公示不到位未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未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行政执法现场记录不规范、案卷归档保管不完整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不统一法制审核走过场,审核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开展选择性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双随机 公开”监管打折扣重实体轻程序,随意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简单粗暴式执法执法不公开不透明、搞暗箱操作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开展一刀切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对违法行为不区分情节轻重、一律按照统一尺度定格处罚以罚代管、罚了之,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错运动式执法、机械性执法等问题。

(四)开展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执法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群众观念淡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冷硬横部门之间推诿扯皮、执法效率低下;一线执法岗位“慵懒散 慢拖”问题,面对工作任务被动应付、面对矛盾问题避重就轻怕复议、怕诉讼、怕担责、当管不管,不敢依法执法、不敢依法履职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开展全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3-6月)。一是分级组织开展。省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统筹开展本领域执法问题大排查,研究确定本系统执法突出问题,并加强对市县两级执法部门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指导本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本地区执法问题大排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共同确定本地区执法突出问题。二是聚焦重点对象。要以8大重点领域的从业群体为主要对象,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等进行走访调研,与企业、人民群众深入交流、用心互动,掌握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看法和意见三是丰富排查形式。综合采取座谈会、大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企业、从业群体诉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开设问题收集专栏,提升工作实效。省级执法部门与市司法行政部门要确定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见附件1),630日前汇总后报司法厅备案。

(二)开展全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治(7-9月)。一是建好整治合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对照整治内容和整治重点,建好问题整治台账见附件2),明确问题分类、整改措施、整改情况等内容。要坚持一事一办、即报即查、即接即办。二是做好分类整理。属本级、本部门权限范围的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超出本级权限范围的、要逐级上报反馈,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超出本部门权限的,需要协调联动整改的,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制定整改方案,不留死角、逐一销号。省级执法部门负责对本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地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回头看”,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920日前,将问题台账及整改结果等相关材料报本级司法行政部门,省级执法部门和市司法行政部门汇总后,930日前报司法厅备案。

(三)开展全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总结提升(10-11月)。一是突出建章立制。各地各部门要根据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自身查摆出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多措并举出成果,推进整改活动走深走实,进步究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二是总结经验做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挖掘特色亮点,形成可供其他部门借鉴参考的典型经验做法。三是实现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承诺整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效能,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级执法部门和各市司法局将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媒体宣传、建章立制等情况于1120日前报司法厅。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形象的一项重要系统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专项整治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把握时间节点,明确活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抓好活动具体任务的贯彻落实。

(三)扎实推进落实。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注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执法工作互融互促,找准结合点和普力点、扎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各地各部门工作情况对活动组织有力、成效著的单位全省通报表扬、对活动流于形式应付的单位全省通报批评令整改。

 

附件: 1行政执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清单

2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17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02740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