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国家统计局乐至调查队“把好三关”密织网络安全保护网
2022-04-20   来源:国家统计局乐至调查队  浏览:2829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统计局乐至调查队牢固树立网络安全责任意识,以“把好三关”为着力点,奋力推进网络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教育突出“深”,把好思想认识关。乐至队党组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党组年初对网络安全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2022年度网络安全工作方案,把筑牢职工干部思想安全防线放在工作首位。一方面带领职工干部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利用职工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适时组织职工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集中学习省、市、县各级对网络泄密、网络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大幅强化职工干部思想意识,提高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一季度已开展集中学习2次。另一方面认清大趋势,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充分认识当下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和风险,强调长期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管理要求,强化网络安全观,防止网络安全问题渗透至队内各业务领域,危害数据安全。

制度措施突出“实”,把好行动实施关。乐至队党组修订完善《网络安全规划》、《网络安全实施细则》,明确网络安全工作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建立网络安全AB角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强化岗位责任,缓解一人多岗的工作压力;制定夏季“一二三”机房检查制度,每星期AB角两人合计检查不得低于三天,高温天气更要一日多查,时刻关注重要设备运行情况,切实做好电子设备的管理维护,并持续加强基础信息管理,消灭弱口令,目前,乐至队清理弱口令16条,切实提高了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窃密的能力。同时,全队职工干部签订《2022年网络安全责任书》,加快了乐至队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严格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管理机制突出“严”,把好监督落实关。乐至队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机制,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坚决杜绝“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一方面积极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摒弃出了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全方位清理滋生危害网络安全害虫的土壤,在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断小问题变大毛病的路径,比如,加强移动介质管理,目前乐至队所有移动介质都已编号并登记在案,针对内外网、涉密计算机等多个方面区分了使用用途,防止交叉感染,网络安全员定期检查,统一杀毒。另一方面深入推进“监督-落实”机制落地有声,将网络安全监督贯穿全队工作,辐射全业务、全人员、全环节,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同时,切实做到有监督有回应,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针对易发问题、频发问题进行“再监督-再落实”,确保安全不出问题。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113807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