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玉米田里种大豆 科学种植助农户增收增效
2022-03-25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147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春分时节,春和景明。乐至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重点村组、示范基地,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提供技术培训、田间指导,抢抓春耕春播好时机。

  “玉米播两行,大豆播三行,玉米带与大豆带行距60厘米……”日前,在石湍镇春耕现场会上,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蒲红阳为全体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和部分村民详细讲解和示范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栽培技术等。现场气氛热烈,有些炎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学习兴致。

  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正式纳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乐至结合省市相关政策和精神,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全县21个乡镇集中连片建立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30000亩,助力全县2022年粮食安全和大豆供给。

  玉米稳产 大豆增产

  走绿色发展之路

  “确实,这个播种距离有很大讲究呢。”为了参加春耕现场会,一大早,毛家坪村的种粮能手蒲兴礼便兴致勃勃来到春耕现场会,渴望取到“真经”。

  据了解,由于大豆和玉米种植区域和季节基本一致,一直以来两者就存在相互争地的矛盾。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便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金钥匙”。

  “这样的栽种距离能使光能利用率提高3%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利用大豆根瘤固氮,可以减少氮肥的施用量。”蒲红阳一边用竹片比划、测量距离,一边向村民讲解,大豆玉米种在同一块田里,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病虫害发生率显著降低,农药施药量可以降低25%以上,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常规技术相比,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可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玉米亩产能够达到400公斤以上,大豆亩产达到130公斤以上。”

  据了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克服了传统大豆玉米间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产量低、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选择,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多赢。

  强化政策技术扶持 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

  走增收致富之路

  近年来,乐至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探索优化粮油种植结构,编制印发《乐至县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30000亩。

  “今年将对‘菜—玉—豆’‘油—玉—豆’‘玉—豆’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分别按照每亩300元、每亩300元、每亩8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金。”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至严格落实补助政策,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对虚假冒领、打“擦边球”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补助资金用到实处。

  补贴有了,技术指导服务也得跟上。乐至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县农业技术指导组和乡镇农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培训指导,促进示范片达到统一品种、统一播期、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治,起到高产示范引领作用。

  “有技术指导、有补贴,怎么算都是赚钱的。”村民杨进贵也给记者算了笔账,“复合种植模式比净作模式每亩要多投入200元,但能多得一季豆,大豆每亩能多赚400多元。”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下一步,乐至县委、县政府将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继续加强技术指导,通过基地示范,辐射带动,提质增效,实现玉米稳产、大豆增收,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乐至融媒记者 唐文瑞)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42974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