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03-25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255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3月23日,乐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县委副书记、县长彭玉秀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强、县政协主席吴琪、县委副书记黄再平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及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表扬文件。

  文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论述,指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省委、市委对今年“三农”工作相继作出安排部署。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县“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奋发有为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文勇指出,2021年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三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成果有效巩固,群众收入更高;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产业优势更强;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发展后劲更足;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优;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安全环境更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全县“三农”工作纵向比变化较大、进步较快,但横向比发展较慢、支撑较弱。全县上下要认真总结成绩短板,按照县委提出打造成渝中部都市近郊型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总体目标,坚定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文勇强调,2022年“三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产业提升为支撑,以服务成渝为方向,围绕建设“成渝中部都市近郊型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总体目标,聚焦推进“七项重点”,全面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件大事”,坚决抓好粮食生产、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聚焦产业发展,着力集聚产业、促进融合、创优品牌,筑牢乡村振兴支撑;聚焦园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育强主体,引领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人居环境,加快治理设施建设、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聚焦基础设施,建好水利设施,织密农村路网,优化土地资源,深入推进“三级联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城乡共建共享;聚焦乡村治理,调优治理体系,做优便民服务,塑优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聚焦农村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壮大集体经济,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文勇强调,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基层干部,全县上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各方面全领域;强化机制保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项工作见到实效;强化资金保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把“三农”资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引导更多社会化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强化用地保障,满足乡村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安全、有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

  会上,劳动镇、高寺镇、石湍镇、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乡镇(街道)。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乐至融媒记者  文/宋岱谦  姚阳)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41698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