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坚持“自然农法” 乐至县中和场镇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3-24   来源:资阳网  浏览:1155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3月21日,乐至县中和场镇狮子桥村的田野里,一片绿意盎然。村民熊湖兵置身其间,举着喷杆来回穿梭,洒下的环保酵素便弥散开来,落在正拔节生长的小麦上。“环保酵素使土壤得到改善,产出的小麦无污染、无杂质、口感好,卖出的价格自然也更高了!”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麦,熊湖兵脸上满是欣喜。

  近年来,乐至县中和场镇探索试点乡村振兴新路子,坚持“自然农法”,突出主导主推,重构重塑农业产品新优势新价值,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自制环保酵素 打造循环农业

  在狮子桥村,记者看见不少农户家里都有几个塑料桶,里面装着深颜色的环保酵素液体。熊湖兵家里也有一个塑料桶,专用于收集果皮、烂菜叶等果蔬厨余,定期用来制作成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原料易得、制作简单、成本低廉,只需将红糖、新鲜果蔬厨余和水,按照一定比例调好,再经20天时间发酵就可以了。”在演示环保酵素制作过程中,熊湖兵算了笔账:“我种植了100多亩的水稻、小麦和油菜,使用环保酵素后,不仅节省了种植成本,每斤粮食单价还都涨了1元左右,一年下来要增收好几万元。”

  村民增收、生态振兴的背后,得益于中和场镇发展“自然农法”生态农业。2019年开始,中和场镇创新发展模式,与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上善道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当地农民进行四方合作,有效整合自然、专家、运营、人力等资源,发展“自然农法”生态农业。

  “所谓‘自然农法’,是指依循大自然法则的农业生产方式,以维护土壤生机的土壤培育为基础,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农药和各种生长调节剂以及任何残害土壤的添加物。”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曾武佳看来,“自然农法”践行的不只是一种生态理念,更是“天人相依”哲学思想的体现。

  在“自然农法”理念引导下,中和场镇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生物相生相克原理,统筹不同种类蔬菜种植时间与布局,以酵素、秸秆、枯叶等生物肥料替代化肥,采取以草治草、以虫治虫等办法进行绿色防控,重构生态系统,打造绿色循环农业。

成立合作社 创建绿色品牌

  为全面推进绿色循环农业发展,中和场镇还成立了“自然农法”合作社,制定“自然农法”种养制度,统一对农业进行管理;邀请四川大学“自然农法”团队、专家教授等,通过入村授课、入户调研、实地指导的方式,为农户提供“自然农法”种植技术,确保农业生产绿色无污染。

  同时创建“道创中和”绿色品牌,建立相关微信公众号,开展品牌设计、品牌包装和品牌营销活动,注册商标5类,已发展水稻、大豆等粮食5种2000亩、青脆李等水果2种800亩、丹参等中药材3种180亩。记者了解到,目前,“道创中和”稻米已按照高于国家收购价的1.08倍由四川上善道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统购包销,帮助农民实现年均增收千余元。

  谈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时,曾武佳表示,将积极抢抓重大机遇,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借助各方平台资源,打通产供销渠道,融入市场营销理念,突破经营开发模式,完善文化服务体系,让消费者在享受生态农产品的同时,收获更多健康理念、养生知识,从而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12904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