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喜讯!乐至县劳动镇上榜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拟命名名单,你知道它为什么能上榜吗?
2022-03-18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4077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拟命名名单出炉,共有58个镇入围。其中,乐至县劳动镇榜上有名。

  劳动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陈毅元帅的故乡,幅员面积62.5平方公里,辖16个村(社区),总人口3.8万人,耕地面积5.15万亩,林地面积2.3万亩,先后荣获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卫生场镇、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森林乡镇、天府旅游名镇等多项荣誉。

  区位独特 交通便捷

  具有地处成渝直线黄金分割点和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都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四区叠加”的交通区位优势的劳动镇,是成都东进第一站,距成都中心城区77公里、重庆174公里;省道106线、陈毅故里旅游快速通道、弘毅旅游环线贯穿全境,遂资眉高速公路、渝蓉高速公路交汇叠加,高规格公路网络畅达周边,“三纵两横”主干街道通联四方。

  历史悠久 人杰地灵

  劳动建镇至今1300余年,境内历史文化底蕴浓郁,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孝”文化延续千年,薛苞割肉救母的故事渊源流传,薛苞古街建筑为山水格局优美的川东特色文化传统村落,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将劳动镇旧居村列为国家传统村落。“红”基因持续传承,有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AAAA级陈毅故里景区,陈毅元帅精忠报国戎马一生,其儿时游玩过的石钟石刻、钟鼓楼、改装的水力轧花机等文化遗址至今保存完好。同时,陈毅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陈毅纪念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山清水秀 环境优美

  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劳动镇,自然生态本底优良,城镇布局沿山水之势、顺自然之脉,森林覆盖率45%,空气优良天数超过95%,繁花似锦、树木林立、四季常青,“镇在林中、人在景中”已成为劳动镇的靓丽风景线。同时,镇内的陈毅故里景区整合资金8亿元,正在规划建设7000㎡游客中心、国防教育基地等项目,全力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此外,薛苞古街、羊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优美风景,可以让游客在领略伟人风采的同时,感受红色文化,亲近畅游山水田园。

  基础厚实 产业优质

  该镇坚持“红色文化铸魂、绿色生态赋韵、特色产业塑形、改革创新利民”的思路,全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以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红色研学基地等为载体,将红色文化与农耕文化、孝廉文化有效串联,与党性教育、干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奋力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区红色旅游第一镇。投资2.2亿元,实施场镇发展核心区农房风貌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生态宜居品质。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县委总体谋划中构建“大旅游发展”的目标定位,以陈毅故里景区为核心,谋划包装薛苞古街、红色文创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对照标准加快推进源毅•忆水农旅文旅融合项目、红色研学基地、新华文轩研学营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发展格局,奋力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区红色旅游第一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旅游新高地。

(乐至融媒记者  文/谢义)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62117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