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石堰村:培养柑橘专业技术本土人才
2022-03-17   来源:资阳网  浏览:1116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大家注意,修剪柑橘要根据不同品种和栽培密度塑造不同的树形……”3月15日,在乐至县高寺镇石堰村四川普慈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沃柑地里,一场柑橘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活动现场,来自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具备高级农艺师职称的老师们根据沃柑树的长势情况给出修剪意见,并通过实际操作告诉村民应该剪哪里、怎么剪。随后,学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分组进行了柑橘修剪操作,学习气氛非常活跃,学员们也很快“上手”。

  据悉,高寺镇石堰村2022年本土人才培养计划——柑橘专业技术示范班培训于今年1月18日开班,将持续至整个柑橘的生长季节。以培养学员们实际操作能力为重点,使其熟练掌握柑橘修剪、施肥、疏果、覆膜、套袋等技术,最终真正使学员们具备柑橘种植、管理技能,培养出专业化技术队伍,并向社会化服务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川普慈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华不仅是一名当地柑橘园区的业主,也是这次培训班的学员之一,他对此次培训赞不绝口。“此次培训我学习到了许多以前很多不懂的知识,受益颇深。”张金华告诉记者,以前园区里的技术人员都是从眉山请过来的,不仅费用高,而且经常碰到结果期时,技术人员会先把眉山的活做完才到这边来,往往会错过一些农事操作。“现在进行的本土人才培训是很迫切的,能解决业主的人才需求,也能提升职业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

  谈起这场柑橘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石堰村第一书记屈仁燕也是充满了期望,她说:“我们村是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现有柑橘1300余亩,目前存在业主多,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柑橘园区的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系统性、持续性的培训,培养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人才,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260477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