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在高标准农田里收获新希望
2022-03-09   来源:资阳网  浏览:1163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乐至县的农田里一片繁忙景象。3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乐至县石湍镇毛家坪村的农田,村民蒲元质正在为自家的油菜地除草。记者看见,蒲元质家的农田大块、平整,田地旁,还有专门用于灌溉的水渠,这是不久前刚修建好的高标准农田。

  “以前的田可没有现在这么好。”蒲元质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起后,把以前小块零散的农田整合成了方便耕种的大片农田,农田旁就是机耕道,村民可以把三轮车、耕种机器直接开到农田边;每块农田均能用机器耕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抽水,有水渠可以自流灌溉。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交通和种植都得到了改善,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我家的水稻,以前一亩只能产800到900斤,现在可以产1100到1200斤。”蒲元质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油菜,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油菜一般每亩能收获200斤,建设后可以达到300至400多斤,他种了3亩,一共可以增加400多斤,算起来可以增收1000多元。

  随后,记者来到乐至县宝林镇周王沟村,看见这里一丘丘农田方方正正,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着耕种,呈现出一派现代农业的新景象。“这里的田型调整已完成,渠道、路面、坡道硬化还在弄。”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翁杰告诉记者,周王沟村的建设进度不影响村民耕种,预计5月份就能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土层增厚了,每一块田都布设下田通道和过田通道,达到机械能上能下,实行机械化耕种,耕地质量有明显提升。”翁杰说,高标准农田也更方便流转,平均一亩流转费用要比未改造的农田多100元左右。

  据悉,乐至县从2011年开始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总建设面积已有43.96万亩,涉及15个乡镇,达到全县耕地的43%。

  2021年,乐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共分为良安片区、宝林片区、双河片区三个片区,共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其中,田型调整1.2万亩、渠道建设28公里、机耕道建设48公里、新建屯水田56口、整治三平塘30口。2021年,乐至县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完成率达到75%,预计在今年4月底全面竣工。

  2022年,乐至县预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下一步将加快工程进度,不影响群众生产,进一步提升的建设质量,争取到2030年,乐至县全县高标准农田达到总面积的60%。”翁杰说。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71003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