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守好“粮袋子” 资阳积极推进粮油扩面
2022-03-09   来源:资阳网  浏览:994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进入3月,春暖花开。乐至县石湍镇普明寺村遍地金黄,满地的油菜花迎春绽放。这是石湍镇大力推动粮油扩面的成果。

  去年以来,石湍镇把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推进粮食生产扩种扩面。2022年,全镇油菜种植面积1.4万余亩,同比增长20%;预计全年种植水稻10000余亩、玉米大豆3000余亩。

  石湍镇镇长郭文军说,为推进粮油扩产,该镇加大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耕地“非粮化”。同时,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去年以来共复耕1300余亩,主要用于玉米、水稻、油菜等粮食生产,预计可增产粮食30余万斤。在此基础上,石湍镇还积极推行标准化、数字化农业建设,全面提升粮油的产量和粮食的品质。今年,该镇将开展省级粮油示范园区建设,在3个村建设核心区,以此辐射带动全镇的粮油生产。

  在乐至县宝林镇万斤沟村的麦田里,大片大片嫩绿的麦苗随风摇曳,长势喜人。村民告诉记者,这片麦田面积有500亩左右,采用大小春结合种植方式,小春播种小麦,收获之后种植水稻。今年,国家提高了粮油种植的补助,小麦田的产值也将有所增加。

  宝林镇副镇长邓云介绍,去年以来,该镇大力倡导发展粮油种植,2022年小春共种植小麦1500亩、油菜1.7万亩。今年,宝林镇还将扩面玉米大豆套种,预计总体增收比去年高出5%以上。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各县区都在积极推进粮油扩面生产。根据农情调度显示,预计2022年全市大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74.92万亩,比上年增加7.3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预计457.12万亩,比上年增加7.14万亩;经济作物面积29.21万亩,比上年增加0.15万亩;蔬菜作物(含菜用瓜)面积72.62万亩。

(乐至融媒记者 文/李晓菊)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536378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