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凉粉“西施”钟世容:平凡中创造最真实的幸福
2022-03-09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965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暖暖地照进乐至县盛池镇矮子桥村一间农家小院的厨房中,被当地村民誉为凉粉“西施”的钟世容正忙碌地为家人准备着午饭……

  不服输,坚持就是胜利

  身材娇小,脸上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容,干起事情来雷厉风行、细致入微,这是钟世容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钟世容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母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二老的善良与勤劳塑造了她坚韧的性格与乐观的心态。

  2020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钟世容辛辛苦苦饲养的十几头猪仅存活了一头,看着空荡荡的猪圈,她无数次地红了眼眶。

  “两三个月时间,就只剩一头猪了,当时真的很想放弃。”很快,钟世容便收起了沮丧的心情,凭着一股韧劲儿,在之后的日子里坚持做好猪圈的消毒工作,四处学习科学的饲养方法,尽管过程十分辛苦,但终究获得良好的效果,2021年,她终于迎来了二十余头小猪幼崽全部成活的好消息。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坚持就是胜利。”看着满圈的小猪幼崽,钟世容欣喜的说。

  “躺平?我没有资格”

  “别人休息我在干,别人在干我也在干,别人睡觉我还在干。”钟世容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常把“躺平”放在嘴边,但我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有什么资格“躺平”呢?”

  为了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她从未停止奋斗。做凉粉、担凉面、干农活、养牲畜……从凌晨天未亮,到傍晚夕阳下山,日复一日地操劳着。热油溅到的、切肥肠切伤的……还有许多小伤她已经记不清楚怎么伤到的,但手上的累累伤痕是勤劳最好的见证。

  为人母,就有了责任与担当

  “有时候我也想耍啊,但是一想到自己的两个娃娃,还有一大家子人,他们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钟世容的丈夫一直在外务工,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她的肩膀上。

  每天下午放学时间,钟世容总会准时站在学校门口,接儿子放学。车上,她会认真倾听儿子在学校里的趣事,不时聊聊学习和爱好,一天的疲惫在此刻也都烟消云散。

  “虽然说辛苦,但是我看得到希望,看得到未来,看到两个小孩子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有成就感。”每当提起两个儿子,她总是止不住的嘴角上扬,熬红的双眼也明亮起来,对她而言,孩子不仅是责任,更是她坚持下去的希望。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支撑她克服一道道难关一路走下来时,钟世容说,家人的理解、孩子的支持,还有一颗开朗的心。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听到一句妈妈加油,就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钟世容是我们万千农村妇女的缩影,她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孝顺持家,创造着千万家最真实的幸福。

(乐至融媒记者 李晓菊)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73564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