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县劳动镇:“红绿”交映 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07   来源:资阳网  浏览:1033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示《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拟命名名单》,乐至县劳动镇榜上有名。3月1日,记者走进劳动镇,一探元帅故里的魅力。

  红色文化铸魂 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

  当天,记者从陈毅故居旅游大道左侧的七门村出发,沿着弘毅之路内环线到达了旧居村,一条6.4公里的旅游环线“串联”起了陈毅故里景区、薛苞大桥、羊叉河生态公园,使劳动镇整个文旅旅游形成了闭环。

  劳动镇文化底蕴深厚,是东汉孝子薛苞的故乡、开国元帅陈毅的出生地,有全国红色旅游4A级景区陈毅故里。近年来,劳动镇以陈毅故里为支撑,羊叉河农旅融合示范项目为纽带,将红色文化与农耕、孝廉等文化串联,与党性教育、干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各类文旅产业项目。

  古色古香的廊亭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盛开的鲜花点缀在步道两旁,蜿蜒的小河穿过生态湿地……羊叉河农旅融合示范项目已完成了1公里的示范段建设,建成农业生态公园、花海栈桥、亲水田园、川中农耕文化展览馆、百花河畔、林涧小院,即将投入运营。

  不远处是今年2月刚刚进场的源毅·忆水农旅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地下室的保护层进行浇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约600亩,规划了酒店、特色民宿、餐饮区、水上游乐项目、党史廉政、爱国教育培训等区域。建成后将为陈毅故里的游客提供吃、喝、玩、住、购等旅游配套服务,大幅提升游客体验。

  “我镇坚持‘红色文化铸魂、绿色生态赋韵、特色产业塑形、改革创新利民’的思路,全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乐至县劳动镇副镇长涂长松告诉记者,在劳动镇可以领略伟人风采、感受红色文化、畅游山水田园,2021年陈毅故里景区吸引了200余万人(次)参观。

  特色产业塑形 年产值达到5.5亿元

  近年来,劳动镇借助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创新“红色 ”和“红”“绿”结合发展模式,开发“红色 绿色 乡村”“红色 文创 民俗”等特色产品,形成千亩莲藕、千亩梨园、千亩枳壳园等“红色 ”特色农业园区,举办梨花节、荷花节等节会活动,打造红色经典研学游、诗意田园体验游等文农旅融合旅游线路,年产值5.5亿元,塑造出独具特色的产业形态。

  在劳动镇今年新建的蔬菜基地里,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把刚刚买回来的丝瓜苗放进营养袋中,基地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乐至县建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枳壳产业园区负责人陈松穿梭在枳壳树丛中,看着长势良好的枳壳,他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陈松告诉记者:“我们产业园是2017年3月份成立的,现在1期以石家坳村为中心,向周边扩展已栽种枳壳2000余亩。今年预计有50000余株挂果,产值有2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项目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基础设施攻坚行动。”涂长松说,力争9月底前实现薛苞大桥全面竣工通车,加快推进陈毅故里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推动红色研学基地、红色美丽村庄、源毅·忆水等项目建设。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11380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