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树立全县“三农”工作“一盘棋”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3-02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1255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3月1日,乐至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文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全县“三农”工作“一盘棋”思想,全面攻坚重点难点,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县委副书记、县长彭玉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黄再平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春耕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有关指示、批示及会议精神,《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精神,《四川省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精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文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引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学习贯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乐至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文勇强调,要算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账、经济账、安全账,必须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全身心抓好“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对标补短强弱,科学实施重点任务,切实把乐至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实际动能,以打造成渝中部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乐至“三农”工作在成渝地区走在前、争上游、作示范。要全面攻坚重点难点,严守“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将“重衔接、控‘双非’、建园区、夯基础、促融合、优机制、强治理”七大任务作为乐至“三农”工作抓手和工作举措,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着力破除基础性、机制性、原创性难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全力保障“三农”工作领导力量和人财物投入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彭玉秀强调,要聚焦“保安全”,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提升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有效供给。要聚焦“重衔接”,优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确保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聚焦“创示范”,创建园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品牌示范,全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效。要聚焦“夯基础”,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乐至·宜居乡村”。要聚焦“增活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会议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和事项。会上,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就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书面述职。

  县领导龙虹、杨琪、罗宇、吴鹏、周佩锋、阳建军出席会议。

(乐至融媒记者 文/李成 孙小红)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626767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