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乐至大楼湾村:土地有序流转 盘活乡村经济
2022-03-01   来源:资阳网  浏览:868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当前正是葡萄栽苗管理的好时节。近日, 在乐至县中天镇大楼湾村3组一片40余亩的葡萄基地里,业主付泽正组织10余名当地村民栽种葡萄苗,今年他要栽种10余个品种的葡萄。

  付泽是成都人,从去年底到大楼湾村承包土地建设葡萄种植基地,先后投入10万余元,前期栽下的葡萄苗长势良好。“葡萄产业当前市场还不错,只要发展起来还是能赚钱的。”付泽说。

  大楼湾村有耕地2300余亩,村民2700余人,但当前留在村里的只有1400余人,部分荒地闲置无人耕种。村两委想将土地承包出去,然而业主过来一看扭头就走,生产便道、水渠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业主要想耕种,投资大、风险高。

  为切实有效解决土地撂荒突出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村两委借助大楼湾村被评为乡村振兴重点村的契机,动用项目资金对田间生产便道和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业主承包土地后缴纳适当使用费,既为业主承包土地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

  “为让业主安心‘落户’,村里完善了水渠等基础设施,受到了业主的一致青睐。”大楼湾村党总支书记陈祖国说,业主承包土地后还可以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带动村民增收。

  付泽只是引进的业主之一,村里还陆续引进了20余家业主承包土地从事水稻、蔬菜、桃李种植等,将土地有效利用。

  “去年,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0万余元。”陈祖国说,当前村两委正在筹备成立劳务公司吸纳村民加入,计划统一调配村里的空闲劳动力,让村民在各个种植基地务工,保障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752506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