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春节后,老人如何赶走“节后空巢症”
2022-02-24   来源:乐至融媒  浏览:805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大批返乡过年的子女们又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对于老年人而言,春节团圆后的分开、欢聚后的离别,是他们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热闹后的平静,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一些老年人一时无法适应,出现了心情低落、情绪抑郁、疲惫无力、食欲不振、失眠、烦躁等症状,这种症状就是“节后空巢症”。

  老年人患上“节后空巢症”,归根结底源自对子女的思念与牵挂。子女既是“病因”,也是“解药”,子女的问候和关怀,往往能够帮助老人有效填补“节后空窗期”。

  专家提醒,子女在离家前,提前与父母沟通,做好节后上班的安抚工作,托付亲友或邻舍关照;离家后,经常与老人保持电话沟通、视频连线,随时关注老人的情绪变化;或是作出下一次返家的时限承诺,让老人常有“盼头”,都能有效缓解“节后空巢症”。

  其次,老人的自我调适不可或缺。异地打拼的工作特性,注定了儿女对老人的亲情陪伴离多聚少,特别是在近两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孩子们说好的“回家过年”可能会不得不搁浅。老人们要学会调低举家团聚的“期望值”,对儿女的回乡返家顺其自然,尤其要对儿女们的节后上班有心理预期。节后也要善于自我“寻乐”,回归正常生活轨道,多结交朋友或参与户外活动,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尽可能地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从打太极、唱歌、拉二胡、跳广场舞或散步等适宜老年人的活动中获得乐趣。

  父母的要求很简单,子女的一句问候、一句关心就能让他们心里暖暖的,无论与父母相隔多远,多给家里打打电话,节假日期间尽量回家陪陪父母,别让“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为家中老人常态。

(乐至融媒记者 文/付杨 李晓菊)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502687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