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微博     
资阳日报评论:问需问计办好群众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可感可知
2021-04-23     浏览:2577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当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以调查研究、为民服务、解决民生问题、关爱行动、志愿服务5大主题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我市全面展开。这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际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也是开展“执行落实年”的具体体现。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其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可呈现、可感知、可检验。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践行党的为民服务宗旨,锤炼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本领,是题中应有之义。在这个意义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防止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很有必要,非常及时。

  办好实事,问需先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察民情访民意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与前提。为此,我市决定在全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着眼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揪心事,重点聚焦群众关注的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公共卫生服务提能、教育质量提升、城市管理提质等六大民生领域,深入开展调研走访。与此相呼应,“问需于民”活动也在我市同步启动,从4月1日起至4月30日面向社会群众,围绕上述六大民生领域,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通过调研走访和问需问计于民,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拿出为民惠民便民实招硬招,完成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求真务实接地气,活动方能见成效。无论是调研走访,还是面向社会问需于民,都重在一个“实”字,贴近实际、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调研走访关键要转变作风、改进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深、走实、走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同时,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畅通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问需问计于民。线上线下联动,形成合力全覆盖,确保把民情摸清、问题找准,真正把群众诉求呼声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建立实事项目台账,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在群众心坎上。

  察民情、解民忧,开新局、谋发展。我们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汇聚各方力量,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主办:中共乐至县委  乐至县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乐至县委办公室 乐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28-23323328
维护单位:乐至县融媒体中心 电话:028-23330299
网站标识码:5120220012 蜀ICP备11001669号-1 已访问 238291437 人次